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下基层不应“始于易而止于难”

2013年03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下基层不应“始于易而止于难”

山东寿光  刘俊艳

眼下,不少机关干部进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转变干部作风、磨砺干部品质的有效举措。然而,笔者也发现,少数下基层干部有“始于易而止于难”的情绪。原因在于,“易”事短期内可以完工,短期内可以见成效,短期内可以出政绩。“难”事之所以难,是因为一时难以打开缺口,一时难以凸显政绩,如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

为何“止于难”?也许农村集体班子的长期涣散,经济基础的薄弱,这是必须承认的客观现实。但是,恐怕畏难的干部更是被心中的“难”所难倒,因为短期之内难以让领导看到,因为提拔之时难以用到,久而久之,有的关系群众长远利益的问题未从根本上得到考虑,虽有一时之功,却未有长期之效。

下基层,不能“止于难”。问题如何破解?笔者认为,除下基层干部身体力行外,还需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来说,下基层需从具体而细微的基础性工作做起,从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事情做起,从增加群众收入做起,耐心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如果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就难有长远眼光和长期规划,就不会做那些即使在两年、三年、五年之内完不成,见不到“显绩”,但对未来有益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对于干部主管部门来说,一定要形成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比如,制定考核评价办法时,是否做到了既考眼前,又考长远;既考民生项目,又考发展路子;既让上级评,又让群众评,从而确保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

下基层就要有下的样子

北京西城  崔  斌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和部门纷纷派出机关干部,掀起了下基层的热潮,但怎么下基层却大有“讲究”。

姿态有高低之差。出行警车开道,入住高档宾馆,顿顿山珍海味,不是下基层应有的姿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看下来干部的架势,就知道是真下基层,体察民情,还是走走形式,做表面文章。居高临下只会让群众敬而远之,背后戳“脊梁骨”,编“顺口溜”。下基层就要有下基层的样子。只有丢掉“官本位”思想,放下“官架子”,切实扑下身子,向群众学习,才能取回基层的“真经”;只有少说“官话”,少唱高调,用群众的语言跟群众交流,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只有出同车,睡同席,出一身汗,粘两腿泥,才能真正听得到真实的声音。

行动有真假之别。只满足于坐在办公大楼里听听报告、开开座谈会不是下基层的有效行动。基层的干部是聪明的,擅长“看酒下菜”,根据下来干部的行动,决定说几分真话,提供几成实情。下基层“作秀”换来的只有“加水”的数据,“走马观花”只能换来“模糊”的认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只有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才能判断工作得失,明确努力方向,才能换来群众的认可。

基层是个大课堂、大熔炉。低姿态,才能受当地群众欢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真行动,才能真正接好地气,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

坚决杜绝“下不为例”

河南郑州  申国华

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着纪律松弛、作风松散的现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纪律的执行力出了问题。遇有违纪现象,本应严格按纪律秉公处理,然而,有的领导感觉“面子”上说不过去,也有一些领导是害怕自己因此而丢了选票,奉行“好人主义”,但又不得不给群众一个说法,于是,屡屡宣布“下不为例”。

其实,这样的“下不为例”,许多人都心知肚明,那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正是因为这样一次次的“下不为例”,才使得党规党纪形同虚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频频发生;才会导致公平正义失缺,群众的不信任感增加;才会在遇有棘手问题和急难险重任务时,出现“打折扣、讲价钱、搞变通”的现象。

杜绝“下不为例”,没有什么奥秘,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严格,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决不越雷池半步,号召别人去做的,自己则冲锋在前,坚决防止那种手电筒式的“只照别人、不及自己”的倾向。

当然,杜绝“下不为例”,还需要做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不怕贫、不怕富,就怕不公平。只要事事公平,不分亲疏远近,不分职务高低,不分贡献大小,在党纪党规面前人人平等,党纪之外无特权,党规之外无特例,群众就不会有意见。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