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相声小品太“绕”了

2013年03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9日“文艺评论”版争鸣栏目的《问题出在“太直”上》一文,直指相声小品的问题核心——“如今,演相声小品的累,看相声小品的也累。相声小品的问题出在哪儿?出在‘太直’两个字上。做人要直,为文要曲。”读来意犹未尽,在我看来,当前某些相声小品,不是“太直”,而是相反,太绕,是这种“绕”才让演相声小品的累,看相声小品的也累。

  这“绕”,一是主题定位不明确。相声小品在技巧上无论多么想赢得笑声和掌声,它在主旨上必须有其明确的精神价值,即表现什么、赞美什么、鞭挞什么,这些决定了相声小品的素材取舍和形式表达。但现在不少相声小品却让人看完后有被愚弄的感觉,因为浪费了很多时间看到的却是一个模棱两可的东西,段子拼贴和逞才炫技的背后没有核心主题。

  二是兑水太多,“干货”少。艺术表现的丰富体现在内容的充实上,但充实并不意味着兑水。兑水和充实的本质区别在于是否为作品所必需,删去了对作品无碍,就存在“兑水”的嫌疑。兑水后的相声小品,耍弄笔杆子和嘴皮子的意图明显,失去了艺术本身所要求的凝炼和抽象。无论相声小品演出怎样层出不穷,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那些四两拨千斤、经得起琢磨、让人百听不厌的佳作却越来越少了。(北京东城区前门东大街 任国征)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