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如何看待“书法教育进课堂”

2013年02月25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书法教育进课堂违背教育原理

胡德维

教育部官方网站日前公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规定从今年春季开学开始,书法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并纳入教育督导的专项内容。此事甫一报道,随即引发教育界的激烈争论。

教育部2011年就出台《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各地开展书法教育,但却因种种原因并未得到预期效果。首先是课时的问题——中小学现在的教学计划安排得满满的,几乎拿不出课时给专门的书法教育。其次,书法教育的师资难找——一般老师都不能胜任,聘请书法名人费用不菲。再者,书法教育必需的硬件难以保障——学校没钱购置书法教育所需的碑帖、挂图、书籍等必需资料,至于设置专用书法教室就更奢侈了。

教育部推行“书法教育进学校”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如何贯彻落实,则充满争议。综观各方面的意见,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电子化的今天,手写汉字是不是教育应该特别关注的?二是即便支持书法教育的理由很充分,可是书法教育的相关师资和经费如何保障?三是教育部的这一书法教育通知原则上应全国普及,但显而易见,目前根本不可能在全国大多数中小学贯彻落实。

根据教育学原理,学校教育不能什么内容都纳入,而应该根据今天和未来生活的要求,精选教育内容,科学安排教学计划。众所周知,今天我们写字的能力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和手机输入,而非人工手写。如果我们仍然看不到这些现实,而是固守每个学生都必须写出一笔漂亮的字的要求,那么就明显违背了“教育要为学生当下和未来生活做准备”的教育学基本原理。

这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字母文字国家的教育工作者有着清晰的认识。最近,英国《金融时报》助理主编吉莲·邰蒂撰文《电脑时代,你还“草书”吗?》,指出很多美国教师认为,在数字时代,强迫儿童用他们以后几乎用不到的字体写字是浪费时间;教育内容应当得到优先对待,让孩子们为计算机时代做好准备——在全球化经济时代,真正重要的是键盘,而不是书法。诚哉斯言!

老实说,“书法教育进学校”是近年来“学校是个大箩筐”的又一个生动表征。比如,禁毒重要,于是“禁毒教育进学校”;防艾滋病重要,于是“防艾教育进学校”……但如果什么都重要,什么都进学校,那么还谈什么精选教育内容?教育学原理强调,学校教育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良好的教育应该在这些有限的时间内,给学生精挑细选最重要的内容。“书法教育进学校”最好能三思而后行。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