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观点:两会也讲家常话

——两会会风新期盼之三

叶小文

2013年02月25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会议讨论发言,不妨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疑难问题明白化,把高深问题通俗化,讲点大家都关心、喜欢的家常话

           

  全国两会,如何讲话?响应中央八项规定中有关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倡导,代表发言紧紧围绕会议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全国政协办公厅也强调,增强讨论实效,鼓励委员畅所欲言,讲真话、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提倡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不作一般汇报性、表态性发言。

  要求不高,做到不易。有个办法,就是讲家常话。

  两会,当商国是,怎讲家常?

  国是,兹事体大,但正因与老百姓的整体、长远、根本利益相关,方见其大。江河不择细流,“国是”常寓于“家常”之中。两会是商国是、谈大事的地方,但关系到百姓重大、切身利益的事,无论看上去多么琐屑平凡,都可进入话题。刚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见中外记者,讲的就是平实亲切的家常话:“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朴素深刻,掏心窝,接地气,通民心,让人感觉到一种久违的亲切。

  全国两会,尤其是会议讨论发言,不妨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疑难问题明白化,把高深问题通俗化,讲点大家都关心、喜欢的家常话。

  讲家常话,得放下架子。开会,当然与在家不同,但也不妨如家人朋友般坐下来一起谈心聊家常,摈弃那些板起面孔、端起身架、装腔作势的说教路数。讲管用实用的话,别不痛不痒。讲明白通俗的话,勿故作高深。讲有感而发的话,莫无病呻吟。能三言两语说清,绝不拖泥带水。能短小篇幅阐明,绝不拐弯抹角。如果只讲“常说的老话,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违心的假话”,这样的会,不开也罢! 

  用家常话讲出深刻道理,要下功夫。家常话是通俗话,但深入浅出是通俗,浅入浅出叫庸俗,浅入深出乃恶俗。“真佛只说家常话”,佛要普度众生,就要用家常话让众生知佛信佛。修行高的僧人,说起话都是娓娓道来,平常人家的话,告诉你一个需要悟一生的道理。无独有偶,我问过一个有名的基督教国际布道家,你讲话如何打动人心?告诉我的诀窍是:凡到一地,首先要仔细了解那里最关心什么,讲人家想听的话;简短,不是非常必要不超过三段;以引人开怀的幽默开头,以耐人寻味的故事结尾。我们是共产党人,深入浅出的功夫不是下在嘴上,而是永远把群众放在心里,真正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基层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如果“嘴行千里,屁股还在屋里”,难免讲大话。如果下去调研还是“葫芦掉到井里,在水上漂着”,就照样讲空话。

  在两会上讲话,当然不是“唠家常”,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还得讲短话,不容易。丘吉尔说,“如果给我5分钟,我提前一周准备;如果是20分钟,我提前两天;如果是1小时,我随时可以讲。这个演讲就是属于随时可信口聊的水平。”

  有位爱好诗词的朋友,几年前给我出题:“是大家常讲家常”,能否找到合适的上对?我琢磨良久,一直对不好。近日与他谈起“两会也讲家常话”,他豁然开朗说,上对找到了:只有“凡才子夜读子夜”,才能“是大家常讲家常”!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