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国家操劳 为百姓打工

——一谈基层干部

2013年02月25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央视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揭晓,使得无数观众感念动情、潸然泪下。在今年“感动中国”人物中,有4位是基层干部:献身国防科技的林俊德、为农民工就业而“卧底”打工的陈家顺、南沙守礁20多年的李文波、用生命托举歼—15的罗阳。“感动中国”评选11年来,每年都有基层干部入选,这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基层干部的群体形象,也引发我们对基层干部的思考。

  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郡县治,天下安”。我们党历来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干部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党和政府各项工作要靠他们落到实处;基层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主体,担负着事业发展的繁重任务;基层干部是依法实施社会管理的公职人员,需要处理各类复杂矛盾、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基层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他们必须把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同执政为民理念有机结合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思想作风、文化素养、道德品行如何,对于一个地方、单位和部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百姓福祉,至关重要。

  “位卑未敢忘忧国”。基层干部职级不高,但工作责任不小,任务很重,头绪繁多。他们往往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还处于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下,工作辛苦、压力很大。“五加二,白加黑”是他们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真实写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老百姓衣食住行有这样显著的改善,广大基层干部功不可没。

  老百姓对为民造福的基层干部是拥护和爱戴的。两袖清风的杨善洲,执法如山的任长霞,干事创业的沈浩,奋斗不息的王瑛,鞠躬尽瘁的周国知,忘我工作的王彦生,献身科技的罗阳……他们中大多英年早逝,却活在人们的心碑上。和上世纪50年代的王进喜、60年代的焦裕禄、90年代的孔繁森一样,他们以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展示着基层干部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实践证明,基层干部是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是引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是一支可以充分信赖的队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干部队伍也面临着严峻考验,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确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应该讲两句话,不因基层干部中存在这样那样问题而看不到这支队伍为党和人民事业所付出的辛劳、作出的贡献;不因工作繁难、贡献很大而忽视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愿基层干部经常自警自励,不负国家重托,不负百姓期待,廉洁奉公,勤勉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