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青年报:哪些官员公开反对财产公开

汪强
2013年02月21日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今,媒体上几乎每天都会提到官员财产公开:专家学者希望官员公开家庭财产,老百姓更是期待官员公开,一些官员也表态——只要上级要求,自己就公开。可是,官员公开家庭财产的制度迟迟不能出台,据说是因为阻力很大。

贪官当然不会喜欢家庭财产公开这个反腐利器,贪得越多反对公开就越卖力;贪官越多,阻力也就会越大。但是,不能因为某些官员特别是贪官反对,就不让这个制度出台,正如不能因为病毒反对就不让太阳出来,不能因为细菌反对就不生产与使用抗菌素。

对于如何克服这个阻力,有人提出了备受争议的“特赦贪官”。在此,笔者倒是想提出另外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它只有两个字:公开!

让各级领导对官员家庭财产公示制公开表态。经过这些年来的舆论准备,官员家庭财产公开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多数人已经知道这是反腐利器,是有效的国际惯例,敢于反问老百姓为什么不公开的官员恐怕不多了。即使是贪官,即使内心对这个制度十分害怕和抵触,也不会公开反对这个制度。

有了官员家庭财产公开的制度,做起来还会走样。比如,将面向民众公开变成内部公开,将公开家庭财产简化成公开工资。防止走样变形,最好的办法也还是公开,如公开有关公开的制度,公开有关公开的程序,公开应该公开的人员,公开负责公开的机构,将家庭财产公开的结果公开。有了这一系列公开,公众就容易实行监督,有人要想在这个上面耍花招就难多了。玩了名堂耍了花招,也更易被发现被揭露。

>>更多评论:

半月谈:戒除官场奢靡风气 难在何处

中国青年报:蛮横“家丁”后面站着官老爷

环球时报社评:不应纵容美国放肆编造“黑客门”

新京报:“一年开1068个会” 可以“砍”掉多少


周恩来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胡耀邦曾给温家宝安排啥任务


彭德怀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华侨元帅"


开国大将的漂亮妻子们


斯大林替身连女儿都无法辨别


女星妆容大PK:李谷一如少女


86版《西游记》里的十大美女


组图:赵雅芝罕见青涩少女照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