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开门大吉”莫扰民

冯  源

2013年02月1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年放鞭炮一般有四个高潮,从除夕初一辞旧迎新,到初五迎财神,然后是长假后的“开门炮”,最后终结于元宵。故此,长假之后走在街头,近可听爆竹齐鸣,远可望礼花飞升,煞是热闹。

  不过放完开门炮的扫尾工作倒不是“各家自扫门前雪”,全部推给了环卫工人。好在今年公众领教过雾霾的厉害,加之公款消费受到更严约束,环卫工人清扫“开门炮灰”的工作量有所减少。

  放“开门炮”求个大吉利市,也是人之常情,不过若是给他人带来不便,就有失求吉求财的本意。在马路上大放开门炮,惹得行人掩鼻蹙额而行,实在有违迎客之道。管放不管扫,留下门前一地垃圾,又凭空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

  民俗也在发展,理应便民而不可扰民。现在城市里拜年已经很少有人再去给长辈跪拜磕头,就是一个民俗变迁的例子。事实上,“开门炮”选择在初七初八燃放,也只是春节有了七天长假之后产生的新民俗——以往商店开张的日子多选择在初五。像有些商家选择电子鞭炮或者是敲锣打鼓,同样能营造良好的气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眼下街道上还有一些商铺“铁将军把门”,尽早营业方是正事,早一天开门,多一天生意。如果非要拣一个日子,放几串鞭炮,才能开张,那就有形式主义之嫌。(据新华社2月17日电)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