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扶贫先要扶志

柳雨

2013年02月16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

  对于河北省阜平县而言,连片特困地区的长期历史、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现实状况,不会在短时间一下子改变,但面对贫困,村民百姓展现的精气神,当地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干劲儿,却让人看了有心气,听着有信心。

  自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到太行山深处看望困难群众,到春节期间,政府和爱心人士给村民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阜平县村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怀,体会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温暖。正是这些关怀和行动,传递给群众深情的记挂和浓浓的亲情,给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鼓了劲儿,增添了他们克服困难、走出贫困的信心。

  “总书记说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俺们现在对致富特别有信心,劲头也可足了!”人穷最怕志短,在以往的扶贫帮困中,人们往往比较注重物质等有形的东西,忽略了精神层面的帮扶。实际上,扶贫先要扶志,有了信心,就有了志气。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

  按2300元的最新国家贫困线标准,阜平县现有贫困人口88948人,贫困村164个。以骆驼湾为例,全村2012年人均收入950元,即使在2020年前收入翻番,也未超过国家贫困线标准,在这8年时间里,该县脱贫致富的任务还很重。只要有了信心和志气,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改变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振奋了,阜平百姓一定会尽快解开贫困的枷锁,让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更胜一年强。 

 

(责编:程宏毅、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