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声:阻遏网络战,美国负首要责任

2013年02月07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将冲突和战争引入网络空间,不符合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后患无穷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一份秘密的法律评估报告称,如有可靠证据证明有人将对美国发动严重的网络攻击,美国总统有权下令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奥巴马就曾下令对伊朗的铀浓缩设施进行网络打击。1月31日,美国候任国防部长在国会听证会上就美国网络战能力和机制建设发表了长篇讲话。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计划在几年内将网络司令部规模扩大五倍。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朝实施网络战的方向迈出危险的步伐。

  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人类的生活和生存方式都在发生深刻改变,网络的影响已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的各个方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极大地促进了知识、信息的传播和资本、技术、人才要素在全球的流动,促进了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和经济社会发展,使人们生活更加便利多彩,世界更加充满活力。

  但是,网络在各国和全球社会生活中重要性与日俱增的同时,信息网络本身的脆弱性也日益凸显,网络违法犯罪和网络恐怖活动日益猖獗,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危害。尤其令人担心的是,一些国家正加快发展网络战力量,谋求网络空间军事优势,并推动将武装冲突法适用网络空间,变相制定网络战规则,导致网络空间军事冲突的风险持续升高,对各国安全和国际和平的威胁日益明显。

  无独有偶,就在美国半遮半掩地公开其网络战计划的同时,美国一些媒体也开始捕风捉影,大肆炒作所谓的“中国网络威胁论”,无端地向中国泼脏水。类似这种贼喊抓贼的巧合并不是第一次,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目的就是人为制造敌人,为美国搞网络战提供借口。 

  面对网络空间的各种风险和威胁,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加强国际间的对话合作,谋求共同安全才是正确出路。美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掌握着全球大部分互联网资源和关键基础设施,对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美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带头发展网络战能力,谋求绝对军事优势,会引发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和网络军事冲突,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不可预测的灾难性后果。

  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使“地球村”变得越来越小。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将冲突和战争引入网络空间,不符合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后患无穷。美国虽是网络强国,但美国社会的高度信息化,也使其面临更大的脆弱性风险,搞网络战并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美国应该本着对自身和全人类前途命运负责的态度,三思而后行。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