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莫忘衔珠酬厚土

林  璞

2013年02月07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临近,拜会一位长者,谈话间,他展开一帧墨字,“岁值癸巳,感赋一首《咏蛇》,你我忝列公职、食俸于民,愿以此敦笃共勉。”诗曰:“沧黄漭阔慎兢行,来路曲迤远路明。荆野匍伏接地气,草根蛰梦醒东风。沥披肝胆驱重翳,鼓振蚺麟奏吕声。莫忘衔珠酬厚土,春泥荦沃哺云龙。”

  闻翰墨沁香,听师长吟诵,觉神爽气清。一首生肖小诗,非为应景,个中自有深意。

  置身漭阔天地,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面对社会深刻变革加快转型时期的错综复杂形势,一个目光远大的政党,一名头脑清醒的领导者,不会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耗在翻功劳簿、数成绩单上,不会妄自尊大,也不会妄自菲薄。心存忧患,远虑长谋,方不致触礁迷航;宵衣旰食,兢慎前行,方不致沉沦倾覆。忧患让怯懦者胆寒,却令强者砥砺意志信念弥坚。“有时人们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踏上雄关漫道,尽管“来路曲迤”,但真正的智勇者必始终自信、沉着跋涉并最终迎来“远路明”的壮丽图景。

  不管时代怎么发展,心系黎生、先忧天下,永远是人民群众的企盼。贴着大地行走,深入田间地头,真切感触垄亩间的冷暖悲欢,为亿万苍生解忧戚谋福祉,让每一个渴望发芽、萌绿甚至开花的“草根”都能走进春天,得以在温暖和煦的东风里唤醒并筑圆蛰伏的“梦”,这是来自大地的心声和呼唤。有呼唤,就有回应。人勤春来早,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正在以“匍伏”的姿态和心态,穿“荆野”,接“地气”,走基层,转作风,将自己的呼吸契合于公众的脉搏,把自身的价值体现于社会的需要,在服务人民奉献公众干事创业的同时,也收获着被信任的快乐。

  碧血丹心,侠肝义胆,换得人间清明。肩负沉甸甸的职责,每一名在公者,还理当学效民间传说中那些恤怜苍黎、舍生取义的灵蛇,宁肯将自己奉献牺牲,也要秉持“沥披肝胆”的精神意志,激发“鼓振蚺麟”的革新勇气,“驱重翳”以还清明于社会,“奏吕声”以还公正给公众。

  神话传说中的一条蛇尚存衔珠报恩之心,况及于人,况及于“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的公职者,况及于一个曾被延安的小米喂壮、红嫂的乳汁哺伤、淮海战场的手推车拥强的政党?我们的根基与血脉在人民,智慧和力量来自人民,所有的努力和奋斗最终也是为了回报人民。一棵树只有深深扎根“春泥”方能屹立不倒,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春泥”,如果有一天我们试图甩掉“泥巴”隔膜“地气”,如果有一天我们“衔珠”酬报的对象是自己而非“厚土”,那么可以想象沙漠上一棵无根之树最后的结局。

  吟咏此诗,颇有声气投契之感,且念及传统文化意象中蛇、龙实乃灵犀以通,遂亦赋一首《咏龙》和之:瀚海云澜长际会,高川霜雪渡从容。图腾华夏昆仑立,薪火炎黄血脉浓。蛰卧沧溟赓万世,韬翔玉宇瞰千重。琼花满树春消息,烂漫一枝报东风。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