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纪岩: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

2013年02月06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政治纪律严明,全党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现代政党就是为了共同的政治目标而组成的政治组织,必须有政治上的规矩来维护本党目标的实现。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政治纪律约束,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就会很快分崩离析。如果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成为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失去战斗力,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也就无从谈起。

目前,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总的情况是好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有些党员、干部包括有的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有所放松,有的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内部专横霸道,搞“一言堂”;有的对中央有关规定和指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的公然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政治原则、诋毁党的领袖和党的优良传统;有的哗众取宠,口无遮拦当大嘴巴,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散布违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等等。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尽管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是恶劣的,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害是严重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予以纠正和解决。

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党的规矩办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用入党誓言约束自己。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与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尤其是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对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也可以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这是党员的权利。但是,凡是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以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都是不允许的,这是政治纪律。

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全面了解把握本地区本部门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发现触犯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抓住典型,严肃处理,以儆效尤,确保全党纪律严明,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