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透视:结构性改革铺垫长期增长

安德鲁·伯恩斯

2013年02月0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将持续加强。尽管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会遭遇欧债问题、美国债务上限等不确定因素困扰,前些年面临的很多风险也依旧存在,但是这些潜在风险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在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主要意图是为了刺激本国的经济活动。当前,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仍未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从某种程度来说,欧元区这4年多的经济增长是零。可以想象,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失业率非常高,政府必定会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去刺激需求,其中就包括货币宽松政策。

  当然,这些国家的宽松政策会产生副作用,因为低汇率将会导致资金外流,并对外部经济体产生刺激效应。这种刺激效应可以从正反两面来解读:正面来看,由于外部环境的关联性,将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更强;负面而言,这会迫使发展中国家中相对高收入国家的货币升值,进而制约其竞争力。

  世界银行在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发展中国家在2013年的预估增长率降低到5.5%。而在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为3.5%。在发达经济体面临如此多困难的情况下比较这两个数据,的确说明发展中国家拥有很强的潜在实力。这也验证了一个事实:在过去的15年中,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世界上成功的增长案例之一。这一方面体现在结构性改革上,另一方面体现在中国创造了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环境上。可以说,结构性改革,能够在不产生通胀的情况下保证高增长。所以,走出了危机的国家,只有将重心回归到这些长期政策上,才能确保经济的长期增长。

  (本文作者为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主要作者)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