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大家谈:网络时代作风咋改

2013年01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信息化时代,领导干部如何更好地践行“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转变作风中,如何更好借助时代资源?来自读者的建言献策,值得听取

“键对键”也是赶考

江苏扬州 顾仁

当年,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赴京“赶考”,中国共产党也从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60多年过去,我们的经济实力提高了,物质条件丰富了,科学技术发展了。如何用好网络新资源,以“键对键”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也是一场“赶考”。

信息化时代,公众需要的是政府快速反应。然而,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愿上网、不会上网。一些政府的网站也成了面子工程,起不到便利群众的作用。倘若不能运用好网络资源,不仅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浪费了现代化资源,更重要的是,不能更好地联系群众,体现互联网时代下的执政为民特点。

“面对面”不可取代

河南信阳 陈沉

“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因为,不管什么时候,“面对面”地获取第一手材料,对正确决策至关重要。

一方面,在中西部地区,在偏远基层,在社会底层,不会上网、不会用微信的群众还有很多。依赖新技术手段获取信息,其广度、深度都有欠缺。另一方面,人们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也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取材料,导致信息失真。

因此,决策之前,“面对面”不可取代。在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场景中,可获取生动、鲜活、深厚的信息,也增进了干群之间的鱼水感情。

“线上线下”要联动

湖北秭归 郑伟

现在,开设微博的党政部门和党政干部越来越多,但也有一些政务微博只是“线上热、线下冷”,甚至还有一些是“休眠微博”,长期不更新。

网民对政务微博寄予厚望,是想通过这个渠道反映民情、解决问题。这需要政务微博的运营者第一时间对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将“线上”反映的问题拿到“线下”去核查解决;需要建立微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使政务微博逐步成长为常规化的网络服务“办公平台”。

当然,对政务微博也应有清醒认识,不应指望微博解决一切社会问题。政务微博应成为一个政府与群众信息交流、良性互动的新渠道。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