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又到春节说吃喝

叶小文

2013年01月23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如何吃喝?民谣:“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去碾谷,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去宰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说的大都是吃喝。旧时物质匮乏,难得温饱,如此安排吃喝方为过年。

  可今天的吃喝早不是这个水平,餐饮环节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光是甘肃兰州主城区的2600多家餐厅,每天就有超过200吨的饭菜成为垃圾。这还是在尚不富裕的西部。

  又到春节,说说吃喝,屡禁不绝的浪费之风让这个话题变得沉重。

  中华文明植根、发育于农业文明,虽博大精深,海纳百川,也养成了一个特别的“好胃口”:中国文化什么都能“化”,中国人什么都能吃。今天我们需要对此来一番文化自省和自觉。

  作为个人,我就不大节制吃喝。当过知青,有过饥渴难耐的体验,期盼有机会就“好好撮一顿”。后来,就形成了来什么都往肚里塞的习惯。尽管常有亲友提醒,尽管不时听到忠告,但改也难。

  作为群体,我们也不大能节制吃喝。有人振振有词地找到所谓“文化根据”,说是我们这些农耕、游牧民族的后代,都遗传着一种“饥渴因子”。一旦吃喝不受约束,就容易放开肚量胡吃海喝。天上除了飞机、四条腿除了板凳,什么都吃。现在,发病最高的,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几乎全是吃出来的。过年过节要吃喝,红白喜事要吃喝,特别是好友聚会,友谊多深,酒喝多高,“宁愿肠胃喝出洞洞,不能感情留下缝缝”。吃喝,竟成了见证和增强友谊的必要手段。

  作为民族,我们也不大注意节制吃喝。侵吞公款是贪污,公款吃喝却似乎能宽容。于是,山珍海味满桌,大杯喝酒尽欢。古人大碗喝的,是土酒、米酒;我们大杯干的,是洋酒、茅台。多高级的红酒皆一饮而尽,索然不知其味,直让外宾目瞪口呆。

  铺张浪费消耗了资源,胡吃海喝损坏了身体,公务宴请搞坏了党风。吃喝这事,须认真管一管了。中央政治局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中央军委禁酒令,习近平同志的四菜一汤不上酒水的要求,迅速带起一阵新风。北京市委常委会要求“调研期间需要用餐的,一律安排自助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要求“对外接待工作用餐不超过45分钟”;河南省委、省政府规定,“工作用餐原则上安排自助餐,一律不超过4个品种菜肴,一律不上酒”……

  吃喝之事,并非小事。舌尖上的浪费,不可小看。食色于人,“譬如刀刃有蜜,人之不舍,小儿舔之,则有割舌之患!”无论一人、一群、一民族,无论匡民风、清世风、正党风,不妨从狠刹餐桌上的浪费之风做起,不妨从现在、从今年春节的节制吃喝、整治浪费做起。

(责编:吴思瑶(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