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穿百姓鞋 走百姓路

纪东冲

2013年01月21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陕西靖边县天赐湾村调研时,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向老乡赠送了礼物,被回赠一双黑面白底的布鞋。领导同志一边感谢一边穿上,说:正合脚,我回北京要穿上它。穿百姓鞋,走百姓路。这个细节让人心里一热,意味更深长。

  想起“草鞋书记”杨善洲,他在担任云南保山地委书记时,很少呆在机关,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他头戴竹叶帽、脚穿茅草鞋,跑遍了保山99个乡,一身泥巴一身土,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一起劳动。

  穿布鞋、茅草鞋,当然只是一种形式。并不是说只有穿上百姓鞋,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百姓打成一片。在个性扬显的时代,百姓并不挑剔干部的穿鞋问题。穿百姓鞋的寓意在于,多走巷道田埂,以随时感知基层大地的气息;多到群众中去,以随时了解基层群众的心声;体察民情民意,以作为决策之依据;体味民疾民苦,以多做排忧解难之事。

  生活环境条件的显著改变,或许让很多人失去了接地气的机会而不自知。爸爸辅导女儿学习“看到小麦水稻等字眼就要想到它们的样子”,女儿不解地问“小麦水稻是什么样啊?”妈妈教育孩子“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孩子却迷惑地问妈妈“猪长什么样子?”这些都是不了解实际的笑话。真正熟悉了地方生产发展实际,才不会相信“亩产数万斤”之类的数字。真切体会了现代化的内涵,才不会简单以GDP论成败。

  今天的中国,历经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一些地方富起来了,一些行业变强壮了,一些大城市够现代了。睹物看景,油然而生自豪感与自信心是正常的,但若因此而头脑发热、变得自满自大却是危险的。到偏远山村去,到贫困地区去,到困难群众家里去,我们就会冷静得多。越是发展得好了,越是要多看不好的一面。越是成绩优异、成果丰硕,越是要增强问题意识、多点矛盾视角。

  采访过一位镇党委书记,聊起基层矛盾问题复杂,如何与群众打交道,让百姓服他。他感慨道,就看能不能做到“两磨”,“磨鞋底子,磨嘴皮子”。诚哉斯言。做服务群众的工作,不能总呆在办公室里,得经常往群众那里跑。干部体恤群众,群众也会体谅干部。多与群众频繁交流沟通,学会耐心听取群众的冷言怨气,化解群众的纠纷与难题,群众就会把干部当作自己人。

  曾有一位领导同志下乡调研,帮农民干活,把衣服扔在地头草丛中,老大娘马上拾起衣服抱在怀里。这个细节让人感动,但更像是鞭策。只有扎根群众中,与民零距离、心贴心,忧民所忧,急民所急,办民所难,才有干群之间的鱼水情深、血脉情浓。

(责编:吴思瑶(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