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解开发展中的“井盖难题”

范正伟

2013年01月21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市马路井盖多的报道,引发不少人强烈共鸣。

  为什么一个老问题,却总能成为新话题?

  表面看,有历史遗留、多头管理、市政规划等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深层次看,却反映出某种发展“排序”思维:凡事分个轻重缓急,井盖虽有问题,却不会影响经济发展,也不致破坏安定团结。于是,类似井盖、小广告、垃圾短信等“老大难”,便往往成为城市管理的积弊。

  然而,发展更有个“质量”问题。井盖虽不起眼,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井盖看似小问题,却折射出城市管理各自为政的深层弊端;井盖好像不当紧,却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这些问题,哪个不是当务之急?哪个不是改革目标?哪个不关乎发展理念?

  在这个意义上,无论转变工作作风,还是寻求改革“突破口”,都不妨从民生小事着眼,从解决“老大难”着手。真心为民,就不会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求真务实,牵一发,也能动全身。

(责编:吴思瑶(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