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检讨上头版能治好“作风病”吗

李达仁

2013年01月18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进会风,要开短会、讲短话,也要严肃会场纪律,整治散漫会风。近日,湖南邵阳市消防支队队长和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就撞上了“枪口”,因为缺席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议,他们写了检讨书,并登在了《邵阳日报》头版。

  迟到、早退甚至旷会,会场聊天、打瞌睡、玩手机,影响会议效果,更可能影响工作部署。会风背后是作风,对会风态度不正者进行批评,甚至不惜公开点名、让其“丢面子”,不仅会让当事人获得深刻教训,更有助于警示教育其他党员干部,让整治会风迅速见效。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整治干部作风”与“加强监督批评”,本是深受群众欢迎的做法,但登在《邵阳日报》头版上的这两份“深刻检讨”,居然有很多人替其鸣冤,甚至引来诸如“作风秀”的舆论声浪。

  为什么?

  会风不好,当事人态度是一方面,但会议本身是否也有问题?时间是否科学?质量能否保证?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叠加、任务繁忙,接待上级检查、参加各种会议,常常分身乏术。一些可有可无的会议出现旷会者,也是见怪不怪的事情。单纯把板子打在缺席者身上,难免会被认为“有失偏颇”。

  更关键的是,在不少人看来,如果未参加一个经济工作务虚会议就要在党报上公开检讨,那些比“缺席”更严重的事情,是不是也得让当事人公开检讨、登报批评呢?若非如此,有失公允。

  当然,公众的这些疑虑背后,传递的更是期待。期待的是,改会风、转作风不是“一阵风”,更不是为了博得眼球效应和舆论声势、为了批评而批评的一种做法;期待的是,整治散漫会风,可以采取“杀一儆百”的突击整顿,更应着眼于长期的制度保障,确保新风长在;期待的是,整治干部作风可以从严治“旷会者”起步,但绝不能止于此,对一切违反中央转变作风规定的人,对一切违法违纪的人,都应该不留情面、加强监督、严惩问责。

  “官员检讨上了党报”,邵阳的这一做法能否达到“整治干部作风”之效,不妨以时间来检验。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