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际论坛:美国亚太战略新看点

倪  峰

2013年01月1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再平衡战略”是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推出的重大对外战略举措之一。尽管在提法上美国政府几经变更,从“重返”亚洲,到“战略东移”,再到2012年初的“战略再平衡”,但其核心含义始终如一,就是在国际力量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美国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的大背景下,将相对有限的资源集中投放到对美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亚太地区,维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导权,分享这里因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应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

  从美国全球战略的发展过程来看,重视亚洲并不是从奥巴马开始的。二战后,美国在这里拥有众多基地,大量驻军,并建立了以美日、美韩、美澳同盟为核心的双边同盟体系。冷战结束后,从老布什到克林顿总统,也未忽略过亚太地区。“战略再平衡”突出特点在于以下几点:首先,亚洲政策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权重上升到前所未有的位置,成为其主攻方向。其次,此次所谓“战略再平衡”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整体性,在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三个方面全面铺开。第三,在“战略再平衡”过程中,美国不仅充分挖掘在这一地区的“存量”资源,而且还在扩大“增量”方面下足了功夫。第四,在实力相对不济的情况下,美国充分施展所谓“巧实力”。

  奥巴马第二任期有意在亚太地区进一步有所作为并进行适时的调整,未来的美国亚太政策可能呈现三种基本的趋势:

  从过多、过深地介入中国与某些周边国家的领海和领土问题转向寻求与中国进行非接触性竞争。介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是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重要的抓手之一,但这种手法对美国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美方意识到,介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海和领土问题,并采取具有明显偏向性的立场,不仅向有关国家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而且还大大增加了将美国自身卷入冲突的风险,最终伤及自身。为此,奥巴马政府在第二任期推行“战略再平衡”的过程中有可能继续介入争端,但在介入的程度上持相对谨慎的立场,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将美国的盟友和伙伴更多地推向前台。美国将利用自身庞大的战略力量优势为其做后台支撑。

  从注重太平洋向太平洋—印度洋两洋兼顾的方向转变。奥巴马第一任期重返亚太的核心是太平洋地区。无论是奥巴马竞选连任后对缅甸的历史性访问,还是国务卿克林顿和国防部长帕内塔联袂出访澳大利亚,所访问的地点都耐人寻味,无论缅甸和澳大利亚都是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重要国家。奥巴马政府将从更广阔视野即两洋战略角度谋划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布局。

  从集中展示军事和外交力量转为更加强调经济手段。奥巴马第一任期,“重返”在政治外交、军事和经济三个方面全面铺开,但从效果上看,军事和外交上的效果比较明显,经济问题成了“战略再平衡”一个相对的短板。奥巴马第二任期有可能下大气力争夺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主导权。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吴思瑶(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