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真公开”才能积聚“正能量”

倪洋军
2013年01月07日09: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曾几何时,领导干部手机号等信息,被视为是领导者的个人隐私,是不得随意公开的秘密。但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入,顺应老百姓对信息公开深度广度的期盼,在网上公布领导干部的姓名、岗位、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以及家庭财产等信息,已经成了一项不得不做且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当领导手机号不再是秘密,当党务、政务、村务等信息“真公开”,来自各方的“正能量”也必将空前积聚。

提高政府公信力。群众有权知道党委政府、党政官员在想什么、干什么。政府信息公开是打造阳光政府的必然选择。而既然要公开,就必须“真公开”。否则,提供给老百姓的是假大空的一套,没有实质性的内容,缺少群众想看的东西,变成一种应差、应付、应景式的假公开,那样就失去了信息公开的意义,还会让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失去信任,政府的公信力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只有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并且要“真公开”,公开真、公开细、公开实,不忽悠群众,不让老百姓雾里看花,才能打造网上诚信政府,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激发干部实干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做任何事情、干任何工作,都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而“求真”是“务实”的基础和前提。如果不讲真话、不公布真实情况,也就很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去务实干、踏实做。只有“真公开”,才能激发干部“实干劲”。在信息公开的问题上应差、应付、应景,只会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感觉不到压力,助长其懒惰散漫,实干争先也可能沦为空谈。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在公开党务、政务、村务等信息的时候,务必求真、务必较真,从而逼着党政官员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抓实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

服务群众渠道畅。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为民办事,是党和政府网上网下的本分和职责。信息公开是前提,政民互动是根本,为民办事是目标。服务群众,首先必须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必须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这就要求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有关信息必须“真公开”、“公开真”。就拿公布领导干部手机号来说,绝不能做做样子,甚至公布假号码、死号码,要确保不但能接通,还真能解决问题。干群之间只有沟通更快捷,联系更紧密,老百姓办事更方便,矛盾才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发展才更有保障,服务群众也才能到位到边到百姓心坎。反之,如果热线不热、渠道不畅通、信息不对称,干部执政施政与群众需求找不到精准的对接点,或者老百姓的诉求不能很好地直达党委政府,那服务群众很有可能发生方向偏移、重心远离,甚至成为一句空话。

营造政治清明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党委政府,只有做到信息“真公开”,才能做到清正、清廉、清明,有威信。要抛弃一切神秘思想,揭开所有神秘面纱。干部家底不但组织部门要掌握,普通群众也应该可以在网上查个清清楚楚。要将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中确定的职权目录、流程、风险点和防范制度等内容全部公开。要通过“真公开”,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正气在身、为政以廉、洁身自好,从而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引领民风和社会风气。

当然,“真公开”积聚“正能量”,绝不是说说而已就能实现的。这需要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上下齐动,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释放正能量,产生正效应。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2012"最受关注基层党建新闻"评选
·李荣灿被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简历)
·王世伟任鞍山市委书记(图/简历)
·
·山东省人民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杨晋同志任中共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
·刘云山为何强调"问题意识"不可缺
·女老总挪公款"报恩"?|"最精简"报告
·有人过百有人过万 公积金差距咋办?
·克服改革焦虑症|居安思危应对挑战
·陈云历史观:不唯上 不唯书 只唯实
·寻找《共产党宣言》最早全译本解密
·揭秘民国第一女博士传奇一生(组图)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决定任命王一…
2.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3.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总队长改称司令员
4.中共中央批准 魏宏任四川省委常委、副书记
5.【党报早读】魏宏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代省长 感言
6.【党报早读】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
7.李谦同志任衡水市委书记(图/简历)
8.魏宏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蒋巨峰辞去省长职务
9.王炳深任武警贵州省总队司令员(图)
10.王一新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图/简历)

  ·频道精选
习近平:道路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
习近平:道路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
  刘云山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并讲话
刘云山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并讲话
 
·广西拟提拔檀庆瑞等26位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马三九任安徽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图/简历)
·公交出行、五分钟发言 南京“两会”更低碳
·《瞭望新闻周刊》:弥足珍贵的新年反腐大礼
·回应:无锡调查处理“街道干部飞厦门务虚”
·浙江永嘉水文站被指如别墅 耗资近3百万仅4职员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习近平重提“摸着石头过河”展现改革新气象
·李克强“有什么恼火事”问到了“点”上
·抢救县纪委书记奖励40万 |“房妹事件”水有多深
·市局送省局电暖器 “给上级送温暖”有点变味
·江泽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郑功成:热炒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权威人士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大新信息
·刘东: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王天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当前表现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