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指挥棒应该“绿”起来

武卫政

2013年01月0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绩考核是个指挥棒。最近到广西来宾市采访,了解到当地对所属几个县实施差别考核,效果均不错。

  所谓差别考核,就是根据县情有针对性地设置考核指标,不搞一刀切。金秀瑶族自治县生态本底好,就重点考核其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指标;忻城县生态本底差,石漠化严重,重点考核生态环境治理;合山市是资源枯竭城市,重点考核接续产业替代、棚户区改造、生态恢复等指标。

  县情不同,考核重点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点,即生态建设指标考核权重加大。这让人想到十八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要求:“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来宾市的差别考核,正是这方面的有益探索。

  如今,人们谈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往往把深层原因归结于“GDP至上”。用GDP衡量一个地区的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变成“GDP至上”,则会出现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不良后果。现行的GDP没有把资源环境成本和由此带来的社会损失计算在内,生态文明建设则要考虑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追求的是“绿色GDP”。

  用“绿色GDP”考核政绩,是生态文明的本质要求。如何考核“绿色GDP”?专家们争了好多年,到现在看法也不一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能等专家们达成共识再行动,只能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指导下,到实践中寻找答案,进而凝练为适用范围更广的方法、原则,为制度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

  从来宾的实践看,把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恢复作为重要考核指标,非但没有影响各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反而给各个县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让它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几年来,几个县的GDP、居民可支配收入等连年保持较快增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呈现良性互动。县乡干部说,这种符合县情的政绩考核,为当地发展松了绑。

  为什么说是松了绑?因为过去考核GDP、财政收入、工业化指标,这些县必须在这三方面使劲,结果是吃力不讨好。一方面,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设施落后等条件,使得招商引资很费劲;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也有硬任务,如果招来落后产能导致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同样要被问责。差别考核,摘掉了只认经济增长的“紧箍咒”,允许各县根据实际情况,走特色发展之路,干部群众放开了手脚,经济社会增添了活力。

  这个例子也说明,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应该强调两个“实”。一是实干。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二是实事求是。对地方来说,是不唯上、不唯书,一切从实际出发;对上级来说,制定政策、推行制度不要一刀切。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