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东风初绽第一枝

向贤彪

2013年01月0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梦”被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在过去的2012年,很多人的梦想实现了,还有不少人的梦想在生长。这一年,27个省区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全部跑赢CPI,粮食“九连增”,天宫交汇、蛟龙潜海、航母入列……“中国故事”好戏连台,构成“中国梦”的一个章节。

  “无论这个世界上发生什么,中国人都会做得更好。”这是人称“股神”的巴菲特对中国的信心。早在新中国诞生前夕,当许多人为巨大代价换来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时,毛泽东提醒全党: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理由为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但没有理由满足现状、陶醉其中。“寄言燕雀莫相唣,自有云霄万里高。”在新的一年里,面向可期的未来,我们当更加冷静清醒,力求走得更稳,“做得更好”。

  俄国寓言大师克雷洛夫有一句名言:“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天下之事,务实为要。古人早有“虚谈废务,浮文妨要”的见解。什么叫“虚谈废务”?就是终日谈玄弄虚,闲扯莫名所以的东西;什么叫“浮文妨要”,就是成天做文字游戏,将许多更重要的事情淹没在文山会海之中。古往今来,多少清谈的政客因之误事误国误己,为人们所耻笑,而那些崇实务实的人,常被记起并誉之为“民族的脊梁”。事有千件,贵在实干。只有拿出踏石留痕的狠劲、滴水穿石的韧劲、九牛爬坡的拼劲,才能干有所成。

  在繁重的工作和长久的事业面前,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永远是“稀缺资源”,不容许分心分神受干扰。在世事的喧嚣和纷扰中,面对太多的诱惑和挑战,惟心有定力,排除干扰,“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固守精神家园,保持昂扬状态。“墙,目光穿透,便是路;路,脚步停止,也是墙。”在我们面前是“墙”还是“路”,取决于我们有没有敢闯敢试的信心和勇气,能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不被眼前利益利诱所惑,不惧任何困难挑战,“千磨万击还坚劲”,志存高远、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我们才能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实干上,在复杂环境局面中争取最好的结果。

  “莫道故国春来晚,东风初绽第一枝”。历史虽然使我们错过了不少发展的机遇,但中国人民大踏步追赶世界潮流,迎来“中国梦”的曙光。而当新的一年帷幕开启的时候,我们既要看到有利的因素、发展的机遇,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又要强化“底线思维”,预见到可能面临的困难。“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以坚定的决心和务实的作风,抓紧新年每一天,做好新年每件事,一路开拓,一路奋进,用智慧和汗水浇开成功之花,结出丰硕之果,我们必定能续写更多更美的“中国故事”。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