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扯去美国“全球维稳”面纱

张  红

2012年12月1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在《赫芬顿邮报》网站上,两位学者进行了一场辩论,主题是奥巴马能否在第二任期提升美国的名誉与影响。虽然观点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识:没有美国的领导,世界便如狂涛巨浪中一艘无人掌舵的船。事实果真如此?

  我们来看看,在美国的传统战略重地中东与新战略重地亚太,美国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12日,美国正式承认新成立的“叙利亚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这似乎表明美国要改变“轻脚步”战略。然而,美国的更多参与能给叙利亚带来和平吗?显然不可能。

  自叙利亚动荡以来,反对派武器的主要来源是包括卡塔尔和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正如美国主流媒体承认的,没有这些武器,反对派绝对撑不到今天。而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密切关系实在让人无法不有所联想。

  而且,此次美国公开承认反对派之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已经允诺将通过中东盟友向反对派秘密提供武器。

  更多的武器,更多的流血。

  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在承认叙利亚反对派的同时,把其中最具战斗力的“救国阵线”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这还不够,美国还要求反对派尽快派团访问华盛顿,其目的之一自然是搞清楚联盟中哪些温和哪些极端,进而决定如何支持。

  如果巴沙尔政府真的倒了,那些被外力强行分裂的联盟真能带领民众走向和平吗?拥有“中东基石”之称的叙利亚如果真的垮了,这个地区又会怎样?和平吗?很难相信。

  美国在中东这块土地上可谓劣迹斑斑。

  伊拉克与阿富汗的两场战争,美国花费近万亿美元,搭上数千名美军士兵的性命。然而,迄今这两个国家依然爆炸不断、袭击不断。

  再看利比亚。从“禁飞区”到“大轰炸”,美国的关键作用毋庸置疑。扳倒了强人卡扎菲,美国却掉头就走开,完全不顾他们临时拼凑的反对派内部矛盾如何尖锐。新政府难产、南部冲突、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遭袭身亡……这些成为利比亚乱局的惨痛注脚。

  直接参战和打完就跑的做法显然不灵,美国开始在叙利亚寻找其中东政策新模板,其代价自然是中东的和平和鲜血。

  不过,美国显然觉得搅乱了中东还不够。近年,美国把目光转向亚太。结果,这里往日的和谐被残酷打破。

  以“巧实力”之名,行挑拨之实,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明显的手段。

  在大幅裁军和削减全球军事存在的同时,美国加强了在亚太的军事部署。美国总统和高官更是密集出访亚太。这一系列动作让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小朋友”、“小兄弟”觉得有了主心骨,梦想着借东风分一杯羹。

  菲律宾跳出来拿黄岩岛说事儿,达不到预期效果后,不惜拉拢日本这个曾残暴对待自己的国家。对于这颗爱蹦跶的棋子,美国欣然纵容、怂恿并谨慎使用着。

  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曾给出官方表态:不持立场。然而,希拉里、帕内塔等高官却矛盾表态:在中国,说不持立场;在日本,公开表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最后,美国参议院明确强调了第五条。

  把“维护全球稳定”的面纱扯掉,美国的破坏力便让人一览无余。

  (作者为本报编辑)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