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好作风 在坚持

胡 果

2012年12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作风,牵系宗旨的大事情。《“小饭盒”改变了啥》,讲了个朴素的小道理。

  承德乡镇干部从“管住嘴”入手改作风,下村自带饭盒,坚持八年,生动表明:改作风,别畏小;好作风,在坚持!

  中国人的人生哲学,都在日常行止中。衣食住行,举手投足,里头有形象,有作风。老百姓掂量你,往往也从这些个小事看起。

  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才有十万工农下吉安;家家户户分田分地,才有独轮车伴着百万雄师过大江。血肉联系,一纱一缕中来,脱离群众,一羹一饭处起。饭盒小,意义大。从“管住嘴”入手,改作风就有了突破口。

  好作风,就得严。

  干部作风要好起来,制度规矩就要严起来。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规矩严了,领导干部就会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会好一点、满意度就会高一点,对领导干部的感觉就会好一点。还是乡里干部说得好,制度就是个习惯,习惯成自然,这制度就坚持下来了。

  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多年来,都不满意,又都见怪不怪。就拿反对大吃大喝来说,文件不少,规定更多,收效却未必佳,根子恐怕就在于还有弹性。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

  改作风,要气候。

  气候是共识。密切干群关系,是新时期摆在全党面前的必答题,不是个别的思谋,而是共同的突围。

  气候,更来自决策保障和顶层设计。作风是感情也是能力,增强服务于民的能力,就是最大的作风建设。有了这样的认识,有了具体的措施,上下呼应,坚持下去,就会形成好气候,带来新气象新形象。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