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经济时评:救市不如先堵漏

刘  畅

2012年12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制度设计上看,道道关卡本应令造假公司止步于上市门外。然而,为何如此多的专业机构和保荐人却集体“失明”?必须严惩造假相关各方,斩断股市腐败的利益链

 

  日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万福生科因财务造假被勒令停牌并接受证监会的调查。有媒体报道,万福生科在2012年半年报中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营业收入2.7亿元经更正后摇身一变缩水为8217万元,上市不到一年便有如此“闹剧”令本就疲弱的中国股市雪上加霜。

  虽然万福生科目前仍在接受进一步调查,但据媒体的最新报道,万福生科造假不是“半路出家”和“一时技穷”,根本上从IPO时就是一件“皇帝的新衣”。在其2011年9月27日登陆创业板前的材料申报中,主要客户就涉嫌虚构交易和虚增销售收入。比如,万福生科IPO时公布其第一大客户东莞市常平湘盈粮油经营部从2009年到2011年6月30日累计进货7571万元,事实上该经营部2008年刚刚成立,注册资本仅为2万元。

  根据《股票交易与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发行的股票应当由证券经营机构也就是保荐人承销,保荐人应当对招股说明书和其他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为发行人出具文件的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事务所、专业评估人员及其所在机构、律师及其所在事务所,也应当对其出具文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

  从制度设计上看,道道关卡本应令造假公司止步于上市门外。然而,为何如此多的专业机构和保荐人却集体“失明”?究竟是碰巧全部玩忽职守还是一场“舞弊”的狂欢,其中的猫腻人们尚无法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方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直以来,股市造假不断,究其原因,违法成本过低多为人所诟病。有人曾经说过,资本如果有50%的利润,就敢铤而走险。因此,要杜绝保荐人“只荐不保”,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拿人钱财,与人消灾”的乱象,除了不断完善交易制度,还必须重拳出击严惩造假,让参与、纵容造假者“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让他们不仅仅是承担经济上的损失,还要一经发现就很难在行业内再有立足之地。

  而对上市公司本身来说,上市前往往会引入PE资本和一些小非股东。若不是被调查,2012年9月底万福生科小非股东的股票就能够解禁流通。万福生科造假黑幕到底还有多少利益驱动,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希望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严查造假相关各方,斩断股市腐败的利益链。要救市,先堵漏洞。唯有如此,广大中小股民才能吃下定心丸。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