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光明日报:坚定走在复兴之路上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重要讲话的体会
2012年12月04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开启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回顾了170多年来中国人民所历经的抗争和奋斗,审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和前景,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自信心,让人思索,给人期待,催人奋进。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曲折而坚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的苦苦追求。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曾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灿烂文明。但伴随着欧洲工业革命的发生,中国在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中逐渐落伍了。“落后就要挨打”,鸦片战争以后,清政府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割地赔款,备受屈辱。中华民族面临的危机激起了国人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华民族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然而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也表明:民族的独立、主权的完整是任何国家实现现代化、任何民族实现复兴都必需的历史条件,没有这个历史条件,再美妙的蓝图都是海市蜃楼。依傍在腐朽封建王朝下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品尝的只能是失败的苦果,依托软弱的资产阶级所进行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统治中国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中华民族复兴还只是遥远之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近代仁人志士的艰辛探索充分表明,要实现民族复兴,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前进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先进力量。站在民族危机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将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与民族价值目标结合起来,确定了通过“革命化”实现“现代化”的民族复兴之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价值目标实现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成为激励社会各阶层人民群众参与、支持革命的强大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努力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探索实现民族复兴之路。虽然探索的历程充满曲折,但20多年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还是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使中华民族无限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鉴于近代中国历次摹仿西方现代化模式均无果而终,以及传统社会主义现代化方案弊端凸显,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承担起一个先进执政党的历史责任,以无畏的探索精神,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此,中国梦因有正确道路的指引而一片光明。3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解放,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一切,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预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