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论坛:浅议领导干部的学识、见识、胆识

永  春

2012年11月28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这对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应该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和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干部要具备学识、见识和胆识,并将三者高度统一起来,做到“三识”俱佳,切实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学识,主要是指知识、学问、学养。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做好工作所需的科学文化知识、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必须熟练掌握与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要把术业专攻与博学多才结合起来,把深度和广度结合起来,不断学习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学习新理论、了解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拓展新领域,为胜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历是学识的重要基础,要重视学历但不能唯学历,学历并不等同真才实学,因此不能满足于吃学历的老本。增长学识的根本途径在于终身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特别是担当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重任的领导干部,在公务缠身、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更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惜时如金、广纳博收,真正做一个学习型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掌握自己不熟悉领域的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增长本领才干,收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成效。

  见识,主要是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善于透过现象看到实质、从微观的具体和局部把握宏观的整体和全局,然后通过客观辩证的分析判断,揭示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联系。见识既包括党性原则也包括思想修养,既包括素质能力也包括思维方式,体现为正确分析形势、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群众,正确处理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以及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等各种关系的意识和能力,克服主观与客观相分离、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弊端。见识大致属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范畴,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没有见识,学识再多、本事再大,也往往会由于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而陷入个人主义的泥潭,孤芳自赏、怨天尤人而难以自拔,最终难成大器。历史上贾谊等人物,学问不可谓不大,但胸襟和眼界都有局限,也就是见识不够,最终大业未成身先死,留下千古遗憾。一个人的见识,虽有源于天资的成分,但更多地来自后天的修养和积累,来自“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有机结合,来自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融会贯通。因此,领导干部要善于从个人自身的工作阅历中思考感悟,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总结提炼,不断强化自我修养、砥砺意志品质、提升道德情操、积聚人格力量,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驾驭主观和客观环境的能力。

  胆识,主要是指胆略和魄力。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有政治智慧、工作勇气、开拓精神、决断能力,能够深刻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准确判断制约工作、需要突破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及时作出正确决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番话,点出了胆识的重要性,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对我们都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有胆有识的领导干部,无不是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胆识,来自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来自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无私才能无畏,只有心怀坦荡、不计较个人得失,才能在工作中显示出自己的胆识。那些事事先考虑个人得失的,追求的是四平八稳,不得罪人,只能满足于做“门市工作”,谈不上什么胆识、魄力。胆识,来自于实践锻炼、工作历练、困难锤炼。心里有底才能敢于决断。底气不足,就谈不上胆识。因此,领导干部既要经历顺境也要经历逆境,特别是要能经受住挫折的考验;既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工作也要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特别是勇于到基层一线矛盾集中、困难较多的地方进行多岗位历练,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棘手问题的过程中积累“底气”、培养胆识。邓小平同志之所以有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雄才大略,与他一生历经革命斗争锻炼和几上几下的磨练有很大关系。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概而言之,“三识”是包括政治素质、理论修养、政策水平、渊博学识、道德情操、决断能力、创新精神、宽广视野在内的综合素养,是坚定理想信念与出色工作能力的有机统一,是正确世界观与科学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敢于决断与善于决断的有机统一,是有德有才、有胆有识、有勇有谋、无私无畏的有机统一。从根本上说,“三识”既是一种素质和能力,也是一种精神和品格,更是一种对事业的追求、对人民的情怀、对责任的担当,需要在实践中长期不懈地学习、汲取、积淀和锤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呼唤更多“三识”俱佳的领导干部脱颖而出,在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有更大的作为、取得更大的成就,真正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贡献。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