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美丽中国 有你有我

孙秀艳

2012年11月1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欣赏“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雄浑,我喜欢“绿杨阴里白沙堤”的婉约。的确,每个人眼中的美丽中国都有不同的版本。

  几天来,人们关注美丽中国的概念,也在探讨实现美丽中国美好愿景的路径。有人说政府要多增加环境治理的投入,有人说必须靠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人说需要更好的制度建设,这些都很在理,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行为方式对美丽中国的贡献。其实,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从空间格局、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上着力,同样需要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改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任何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碧水、蓝天、清新的空气、洁净安全的食物、宜居的生活环境,美丽中国的这些元素,就是我们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

  曾几何时,我们创造了许多经济建设的奇迹,但是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也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于环境质量的恶化,当然可以归咎于粗放的发展方式,但是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观念乃至生活方式同样值得反思。

  中华民族一向将节俭奉为美德,将朴素视为美好。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变得越来越普遍。成功的标尺一度变成了对财富多少的追求,幸福在很多人眼中变成了车子房子票子。节俭不再被赞扬,奢侈反倒为人所羡慕。消费引导生产,这样的消费心态、消费习惯直接导致过量消费、过度包装,造成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这个角度说,是我们自己糟蹋了原本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所以,改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必须。

  和谐富裕文明是美丽中国的本意,建设美丽中国并非提倡过苦行僧的日子。我们不赞成唯自然主义,而是提倡适度消费,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从这个角度出发,检视我们现在的生活,可以改变的其实很多。找回手帕、开小排量的汽车、拒绝有黑色劣迹的企业、在消费中多些绿色选择、多一些亲近自然的行为,美丽中国的路上,需要这样的你我。

(责编:方蕊娟、董宇)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