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坚定走好强国之路

钟声

2012年11月1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近代以后苦难辉煌交织的历史充分表明,强国之路不只是一条成长之路,更是一条生存之路。

  

  经过90多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是弥足珍贵的民族记忆,也形象勾画出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

  把握中国对外政策走向,无疑是当今世界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国际舆论纷纷捕捉“强国脉动”。

  韩国《中央日报》解读十八大报告时,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强国”。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十八大报告时称,中国过去10年“不仅因经济飞速发展载入史册”,“成为军事强国的努力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巴西《圣保罗报》注意到,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海洋强国。

  总体上讲,世界各国的反应平和、均衡。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的讲话很有代表性。他表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有权推进军事现代化建设。澳大利亚相信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

  大国崛起,从来不会只有鲜花掌声相伴。中国拥有今天这样的国际环境,实属不易。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步履坚实地走到国际舞台中心,体量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然而,中国一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越是发展,越要谦虚。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走好强国之路,坚定的意志必不可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题中之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立场鲜明,行动有力。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不会变。否则,和平发展就变了味,强国之路就偏离了正确方向。

  走好强国之路,豁达的心态不可或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一方面要勇于承认多元性、多样性和差异性,同时又要善于寻找共同点,扩大共识、减少对抗、化解冲突,不断把握和扩大现实世界中的和谐因素。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需要开阔的胸襟和十足的韧性。

  早在1985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说过:“如果说中国是一个和平力量、制约战争的力量的话,现在这个力量还小。等到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

(责编:方蕊娟、董宇)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