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學習“七一”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一論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2016年08月19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依托“黨建e通”平台,在網絡空間分享學習心得﹔創建微信H5頁面,將專項測試題寓於生動形式﹔整合碎片化時間,讓社交媒體成為永遠在線的黨課課堂……“七一”以來,各地加強覆蓋、創新形式,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蕩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新熱潮。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當前,深化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這一治黨治國的綱領性文獻,深刻回答了事關黨、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一系列帶有根本性的問題,集中體現著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堪稱新時期指引我們黨更好擔負歷史使命的政治宣言與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七一”講話精神,必須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原原本本學講話,聯系實際勤思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才能在學習教育中找准時代坐標。

學而不懂,等於白學﹔學而不信,不是真學。准確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握實質、掌握要義。最關鍵的,就是要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鮮明主題,常思為什麼而出發,牢記為什麼而奮斗,涵養政治本色、政治定力,永葆奮斗精神,永懷赤子之心﹔緊緊圍繞講話八個方面的基本內涵,牢記歷史給予我們的深刻啟示,始終堅守理想信念,不斷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緊緊圍繞管黨治黨的實踐要求,“嚴”字當頭、一以貫之,保持“趕考”的精氣神,走好新的長征路。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講話精髓自會入腦入心。

學,貴在融會貫通。學習“七一”重要講話,一方面要與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相貫通,與學習國史、黨史、改革開放史相結合,加深對講話精神的理解,拓展學習教育的廣度深度﹔另一方面,必須弘揚良好學風,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豐富載體形式,發揮帶頭作用。“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最終要落實到行動上。貧窮的山鄉,李保國一心為民,被稱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繁華的都市,鄒碧華甘當“燃燈者”,被譽為“活在身邊的理想”……以身邊的先進典型為榜樣,把講話精神轉化為提高黨性修養的強大動力,變理論知識為推動實際工作的有力武器,就能用行動不斷匯聚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我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和你在一起”。前不久,一則《我是誰》的公益廣告被網友點贊、熱轉。堅守平凡、真誠付出的普通黨員形象,感染了無數人。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淬煉黨員本色、提升黨性修養,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8800多萬黨員必能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成為引領民族復興的堅實脊梁。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相關新聞


【圖解】數讀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總書記闡明“三大歷史貢獻”表達黨的強烈執政自信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