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對“一家兩制”式腐敗還需根本整治

李金龍

2016年06月23日13: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21日,安徽省商務廳原廳長曹勇涉嫌受賄、濫用職權一案在滁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曹勇被指控在任淮南市市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受賄人民幣2147萬余元,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濫用職權同意違規返還土地出讓金17億余元,造成15億余元至今未能追回。(6月22日 新華網)

曹勇之所以“栽跟頭”,與其“一家兩制”的官商模式家庭有重要關系。想來曹勇也並不笨,心裡的算盤其實也打得蠻精明。自己從政,步步高升,妻子從商,財源滾進,可謂富貴兼得,名利雙收。如果說是合法經營,沒有發生濫用權力事件,也不會至於此。可惜的是,作為市長也作為丈夫的曹勇,並沒有嚴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反而多次用手中權力和自己的人脈為妻子的事業穿針引線,與企業勾肩搭背,錢是賺到了,不過自己也坐在了被告台上,這如意算盤也算是白打了。

其實,這種“一家兩制”的官商家庭腐敗並非個例。調查顯示,僅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紀委網站發布的34份省部級及以上領導干部紀律處分通報中,便有11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從這些腐敗案件中我們不難發現,“一家兩制”、“官商一體”極容易引發和催生家族式腐敗,導致“一窩黑”,“父子兵、夫妻檔、親友團”紛紛上陣的貪腐案例早已不是啥新鮮事。

“一家兩制”的家庭模式需引起高度警惕。眾多的腐敗案件都証明,這種模式極容易導致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等貪腐現象的發生。這種腐敗往往具有掠奪財富的瘋狂性、違紀成本的低廉性、作案手段的隱蔽性,一方面嚴重破壞了市場的公平性,擾亂了市場秩序,危害到經濟發展,一方面又損害了黨和國家的事業,使得集體資產大量流失,影響惡劣,危害不可謂不深。

為官發財應兩道。作為一名領導干部,首先就必須清醒地意識到,“當官”與“發財”二者是不可兼得的,想當官莫求發財,想發財別來當官,既想要魚又想得熊掌,注定是得不償失。現實生活中,想當官又想發財的黨員干部畢竟還是有的,他們置忠告於不顧,背地裡給家人、親人、友人提供各類幫助,用手中權力搞“曲線斂財”,還自以為人不知鬼不覺。在反腐無死角亦無禁區的大背景下,這種“腳踏兩條船“的僥幸遲早要“翻船”,還是盡早收手為好。

要破除“一家兩制”家庭式腐敗,根本之策還是要對“官商曖昧”“一刀兩斷”。要麼從商,要麼從政,取一而為,徹底同包括親屬違規經商在內的各種違紀違法的行為隔絕開來。這需要扎緊制度籠子,建立健全領導干部親屬從商制度,完善領導干部個人報告事項制度,進一步嚴管親屬經商。要加大監督力度,持續推進信息公開,對於不如實報告或幫助家屬違規經商的行為,要及時制止並作出處理,該問責就問責,該拿帽就拿帽,以此倒逼領導干部規范從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