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清理干部“一家兩制”就要一刀兩斷

胡軍

2016年05月27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繼去年5月上海公布實施《關於進一步規范本市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之后,近日北京、廣東、重慶、新疆四地相繼開展試點。(據5月26日新華社)

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被人們形象地稱為“一家兩制”,就是在領導干部家庭成員中,自己在行政機關或事業單位擔任一定職務,而家庭成員在其管轄區域或者業務范圍經商辦企業。按理說,在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經商辦企業是激活市場活力、推動經濟增長的好事,但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暴露出“一家兩制”情況突出,群眾對“官商一體”的家庭反映強烈。

客觀地講,屬於“一家兩制”的干部並不一定就是貪官,但“一家兩制”很可能導致出現潛在的利益輸送。據媒體梳理,僅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紀委網站發布的34份省部級及以上領導干部紀律處分通報中,11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這些案例表明,一些領導干部分不清親情與權力的界限,隻講家庭利益,而忘了黨規法紀,對配偶、子女、親友在經商辦企業中,明知有不當行為不批評、不教育、不制止,甚至對“戴白手套”、“收黑錢”等行為放任庇護,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致使在權錢交易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出現父子上陣、夫妻聯手、兄弟串通的家族腐敗鏈條。

“一家兩制”不僅侵害了公共利益、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也影響了社會公平正義、損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一家兩制”淪為“官商一體”的腐敗,一方面,反映出一些領導干部仍然存在 “當官發財”、“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等封建殘余思想,導致一些干部家風不正,“賢內助”成了“貪內助”,成了加速腐敗進程的“催化劑”﹔另一方面,反映出一些地方對干部監督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鬆等問題,對干部的家屬圈、社交圈不聞不問,讓一些干部趁機利用自己的權力影響,通過不公平的競爭和不規范的手段,為自己的家族企業謀取不當利益和非法收入。

有權必有責,用權要監督。一旦領導干部熱衷於搞“一家兩制”,很有可能與公共利益發生沖突,為權錢交易打開方便之門,為走向腐敗埋下伏筆。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就是要加強對領導干部的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讓每一個干部都深刻懂得,當干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從這個意義上來看,不許搞“一家兩制”,不是與領導干部過意不去,而是對領導干部的愛護,其目的在於防止干部利用手中的權力借家人的手為自身謀利,從而維護公平正義、維護自身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曾告誡各級干部:“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叫停干部家屬經商辦企業,在加強思想教育、落實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嚴肅查處以權謀私行為的同時,要堅持“快刀斬亂麻”的思維,運用“一刀兩斷”的辦法,嚴格執行“一方退出”的機制,要麼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主動退出所從事的經商辦企業活動,要麼由領導干部本人辭去現任職務。對不符合規定讓家屬經商辦企業的干部,實行職位限入和提拔限制,不得列入考察和提拔人選的范圍,從源頭上斬斷利益輸送的暗道、堵住權錢交易的腐敗漏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