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50元一張的A4紙咋還收得理直氣壯

羅瑞明

2016年05月16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有三亞市民反映稱:“外面打印店打印一張A4紙才1元,而三亞市規劃信息中心打印一張圖少說50元,多則上百元”。記者調查發現,該中心不但未公示收費項目,而且所參照的文件已被廢止。目前,三亞市物價局已介入調查。(5月15日《京華時報》)

圖是上級部門提供的,規劃部門隻需根據提供的編號按上幾個鍵,就輕鬆打印,從操作上看與外面打印A4紙並無兩樣,可是價格卻多出了幾十倍,此種收費顯然是種亂收費。然而,對於天價收費該中心並不以為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心是屬於財政差額撥款單位,收費的一部分錢用於支付員工工資”,此話導出:收費不是以打印成本而定,而是將“養人”的成本計入其中,如此,打印費怎能不高。

規劃中心掌握著規劃圖紙的打印權,唯此一家,再高、再不合理也得打印,別無選擇。物價部門取消了原來的收費通知,但取消並非就是禁止,外面打印店打印圖紙都得收費,規劃中心能不收費,這可能嗎?財政撥款單位收費有著嚴格的規定,需要有依據,最起碼得有物價部門核准的收費標准,而此前下達的收費標准通知已經被廢止,說明此種收費已經無據可循,可是中心負責人卻毫無停止收費之意,“如果以后市場放開了,可能還會按照以前的標准來收”對“天價”收費不離不棄,理直氣壯。

地方行政權限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已有一段時日,但也不可否認,總有一些模棱兩可的收費,一些看似小項目的收費被忽視,未進入監督的法眼,如:查詢檔案費等已經取消,而其中的打印費、復印費等如不規范,很有可能成為綁定收費,將已經取消的收費死而復生,甚至將“人頭”費、福利費、獎金費帶入其中。禁止和查處亂收費,不僅要盯著收費目錄,更在於收費目錄之外,收費目錄列入的收費更易察覺,直接對照就可以判斷,而目錄之外,事實又需要收費的項目如何進行界定應有相應的標准,不能留下空隙。

因而,對於“天價”打印費之事,不能只是停留文件廢棄的層面,應深究其收得合理還是不合理,憑什麼收取如此“高價”。並且查清收費資金的用途,對亂收費者進行責任追究,如此,才能讓亂收費者理直不了,氣壯不下,不敢不能頂風收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