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工匠精神”成為時代共識

朱波

2016年05月06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與以往不同的是,現在勞模們身上有很多新的價值特點。其中,“工匠精神”最值得點贊。這種工匠精神,既能體現勤勞之美的精神原色,又展現了創造之美的價值升華。

隨著“工匠精神”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工匠精神”一時紅遍了大江南北。所謂“工匠精神”,就是指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而“工匠精神”的理念也就是從容獨立、踏實務實﹔摒棄浮躁、寧靜致遠﹔精致精細,執著專一。

自古以來,我國就不乏有“工匠精神”之人。古代的中國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原創之國、“匠品”出口國和匠人之國。如古代的絲綢、瓷器、茶葉、漆器、金銀器、壁紙等產品都是世界各國王宮貴族和富裕階層的寵兒。那麼,隨著時間的流逝、技術的革新,“中國制造”為什麼會給人一種粗制濫造的印象呢?顯然,“工匠精神”的有無,與社會環境的變遷息息相關。

據《京華日報》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技大學視察時,也殷切期望現代年輕人在學校要心無旁騖,學成文武藝。同時,也要求中科大科技人員再接再厲,創造新的天地,多培養優秀人才,報效祖國和人民,報效中華民族。

習總書記言下之意,廣大師生和科研人員,要大力發揚“工匠精神”,將精益求精、嚴謹、耐心、專注、堅持、敬業等精神,內化為個人內在的素質。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的勞動者都要秉持“工匠精神”,耐住寂寞、經住誘惑,不達目的、絕不放棄,推動我們的工作標准、質量、水平不斷上層次,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台階,努力實現建設經濟強國的奮斗目標。

試想,當你成為一個技術精湛、追求完美的企業技術骨干,所生產出來的每一件產品都是通過自己精心打磨的,反之,當你生產出來的產品質量隻有“合格與否”而沒有“完美與否”,這就意味著,“工匠精神”所需要的痴迷,不再能得到回報,摧毀了“工匠精神”必須經過的煎熬。此時,你會精雕細琢,精益求精,恪守工匠精神嗎?

因此,筆者認為,“工匠精神”既是一種技能,更是一種精神品質。其實,我們周圍之所以缺少真正稱得上“匠人”的人,是因為成為匠人,需要千秋萬代的時間,需要經歷種種痛苦和挫折。勇敢地直面困難,堅強地走出困境時,才能達到“匠人”的境界。所以說,培育“工匠精神”,既需要“大國工匠”等榜樣的激勵,但也離不開政府的高效作為。那就需要完善崇尚實業、崇尚“工匠精神”的體制機制和跟進的法律法規,並花大力氣營造現代制造文明的價值觀和時代精神。

總之,要想“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隻有讓有“工匠精神”的人活得有體面、有尊嚴、有價值,讓有“工匠精神”的企業擁有公平健康的市場競爭環境,讓“工匠精神”成為社會共識和時代召喚……在如此濕潤疏鬆的土壤中,“工匠精神”自會生根、發芽、開花和結出碩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朱波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