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決信訪突出問題強化責任擔當至關重要

羅瑞明

2016年04月25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做好信訪工作,妥善處理信訪突出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綜合施策,下大氣力處理好信訪突出問題,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4月22日《人民日報》)

現今法律意識增強,辦事透明度提升,不作為亂作為行為有所減少,但是各種矛盾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問題還比較突出,如果對群眾的所需所求漫不經心,即使是小矛盾也會擴大,甚至激化。因而,關注民生,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問題應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尤其是要下大力氣處理好信訪突出問題。

客觀的說,群眾信訪都有其原因,有些是因為房屋拆遷,有些是環境污染,有些是政策落實還不到位等等。有的事大,有的事小,不論是事大事小都是老百姓之事。群眾信訪從另一個側面說明抱有希望,對政府一種信任,企求更寬的渠道解決﹔再則,群眾信訪要花時間和精力,有的還要花費差旅成本,由此,接訪者應設身處地,應認真對待每一封信件,熱情接待好每一個上訪者。

誠然,做好信訪工作未必就是讓所有的信訪者滿意,問題是要讓信訪者口服心服,這個口服心服就是要依法行事,按規辦事,能辦的事盡量的予以解決,不拖拉,不搪塞,瞄得准,把握的住“一傳到位”。涉及到誰,由誰負責,涉及到多個部門應多個部門共同辦公予以定奪,快刀斬亂麻予以解決,因情況特殊不能及時解決的應限定時間,列出明確的時間表。對於交辦的信件應加強監督,層層落實,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待,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狀態,對於確實不能辦的信件,應有根有據,站得住,經得起檢驗,要杜絕那種回復不問來路,千篇一律的官話套話。

要解決信訪突出問題,還須從辦公室走出去,變“上訪”為“下訪”,深入基層到群眾中去,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找到問題的根源,從而把問題解決在實地。“下訪”既節省了上訪者的成本,也體現出一種誠意,有利於消除隔閡,效果更佳。

隨著互聯網快速的發展,信訪渠道正不斷的擴展,網上信訪,視頻接訪,民生熱線、綠色郵政應運而生,為群眾訴求提供了更多的方便,為解決信訪突出問題提供了平台。在此應做到,網上信訪與網下信訪一個樣,及時予以解釋和解決,最大限度的減少群眾親自上訪、越級上訪。

“下大氣力把信訪突出問題處理好”是一種職責,更是一種為民服務成效的檢驗。因而應建立健全接訪監督機制,強化責任擔當,定點定位,各負其責,將接訪信息放在陽光下,讓訪者和其他網民盯著,形成一種倒逼,從而加速“信訪突出問題”的解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