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干部經常上網是有效的“微服私訪”

羅瑞明

2016年04月20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4月19日新華網)

領導干部要解決好民生問題,首先要了解民意,知曉群眾在想什麼,盼什麼,急需解決哪些問題。了解民意有多種渠道:下到基層與群眾交談﹔接待群眾來信來訪等等,尤其更為有效的是“微服私訪”,但領導干部的時間和精力畢竟有限,加之管轄范圍比較廣,難以做到細致周全。而網絡卻可以彌補這不足,網上匯集了多方的意見和建議,隻要打開電腦或者手機,來自各方的信息應有盡有,涉及到方方面面,領導干部常上網能聽到真話,收集到真材,最廣泛的獲得民意。

互聯網快速發展,為民意表達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網民借助政府窗口及微博微信等表達渠道,發表自己的所想所感。網絡既是現實的反映但又不同於現實,雖說須用真實資料進行注冊,但可以用化名形式出現,因此不必像現實中那麼拘束,故可以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暢所欲言﹔再則,網絡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網民可以隨時隨地的行使話語權,方便而快捷。領導干部從網絡中更能聽到純聲純音,從而了解到更為真實的民意。領導干部從網絡中了解民意,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精力,其效果勝過“微服私訪”。

領導干部要接好地氣,隨民意而動,做到為民解憂,不僅要熟悉網絡,了解網絡,還需常上網,多關注網上民意的走向,多了解群眾的所思所願。而更重要的是能夠聽得進,坐得住,對一些過頭的話,刺耳的話能用真心、真情去面對,多出出汗,紅紅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從批評和建議中找出價值所在。對於民意中一些中肯的意見和好建議要善於消化,該解決的解決,該改進的改進,不拖拉,不推諉,不打馬虎眼。從而匯集民智,進一步的改進作風,提高為民服務水准。

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是走群眾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領導干部常上網不僅是個人的興趣愛好,也是一種重要的職責所在,跟隨網絡民意走,從民意中找決策,找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僅有助於領導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而且有助於改善決策的科學化,同時也能更有效的化解矛盾,密切干群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