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干部配偶子女經商需進一步厘清“底線邊界”

2016年04月19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9日電 4月18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決定在上海先行開展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試點的基礎上,繼續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開展試點。由此引發網友熱議,網友們紛紛認為,規范干部配偶子女經商,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邁之坎,干部對內要塑造良好的家風,對外要以制度厘清官商交往的底線邊界,才能鏟除官商勾結、權力尋租的土壤。

網友“龍大海”認為,經商不是壞事,增設四個試點,關鍵是要鏟除官商勾結、權力尋租的土壤和環境。對於依法合規從事商業活動的商人,應該給予大力鼓勵和支持。網友“真善美”認為,改革開放以來,部分領導干部配偶及子女經商導致“政商旋轉門”屢見不鮮,權貴勾結和權力尋租屢禁不止,願試點之后,能摸索出一套依法有序的治理模式,能讓健康的商業文化開花結果。

網友“茶疆”認為,規范干部配偶子女經商,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邁之坎。並不是說經商辦企業就是“腐敗”的源泉,隻有嚴管,才能將“身邊人腐敗”的潛在因子消除,杜絕家族式腐敗。另一方面,還要嚴格家庭財產申報制度,在群眾和輿論的監督下逐步公開透明,使官商之間有“親”有“清”。網友“西南蜀道”則認為,增試點目的在於堵住制度漏洞,進一步厘清“底線邊界”,即什麼級別的領導干部、在什麼范圍內的親屬、在什麼領域內不得經商辦企業,當這些“模糊點”被界定清楚后,也就堵住了不法利益的輸送渠道,讓不法分子沒了空子可鑽。

“身不正,家不寧,何來政之清”,網友“青竹韻”則認為,干部配偶及子女違規辦企業的根源在於干部身上,因此還是要抓住這個“關鍵少數”,從制度上、機制上加以約束,並形成常態化、長效化的監督約束。隻有干部自身干淨,才無漏洞可鑽,尤其是在面對利益、權力的誘惑,升官、發財的攀比時,更要以法律警戒自己,以黨紀提醒自己,不懷僥幸心理,不讓欲望破籠,不讓底線失守。網友“顧月嫻”在貼文中寫到,領導干部重視親情,無可厚非,但是把親情凌駕於法律制度之上,把權力當成回報家人的“資本”,遇事隻顧親疏遠近、人情長短無視黨紀國法,結果必會是親情綁架公權,一步步走上不歸路,最終累己累家。領導干部必須重視家風建設,既要“嚴以律己”也要“嚴以治家”,要在“正好家風、管好家人、處好家事”上下功夫, 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使家庭真正成為自己拒腐防變的堅強陣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