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推進醫保全國“漫游”需樹立大局意識

羅瑞明

2016年04月08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提高基本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補助標准。(4月7日新華網)

實行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走到哪信息就跟隨到哪,隻要打開網絡就能知道醫保者的基本情況,套用相應標准予以報銷,此舉不僅為異地就醫者提供了方便,而且進一步體現出社會的公平。

據國家衛計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基本醫保參保率95%以上,但醫保報銷大都局限於在省際范圍內有效,而一旦出省除了急病重病住院者之外卻難以報銷。客觀的說住院的病患者畢竟少,而大量的是慢性病和常見病,像類似高血壓和糖尿病不能正常報銷,增加了不少醫療成本。這邊已經參加醫保而那邊卻在醫保報銷之外,此種醫保顯然不完善。

醫療保障是社會保障體系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隨著城市化的發展,身在異地的人員越來越多,流動量越來越頻繁:老人跟隨子女生活,高校畢業生異地謀業,投資和做生意者等等,尤其是2億多在外的農民工今天在這,明天在那,其中跨省的不在少數。跨省不能異地予以結算報銷,要麼挺該看的病不看,要麼回原籍治療,這對於病患者的治療非常的不利,有可能小病拖成大病,延誤病情。

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在信息化的當今應該不是太難,如今全國“漫游”的產品不會少,如:手機、銀行卡等等,而真正來說難就難在結算上。醫保報銷范圍和比例各地不盡相同,有的報銷范圍廣,有的報銷比例大﹔其次,各個省之間的養老基金旱澇不均,發達地區有余,而欠發達地區卻收不抵支。欠虧的地區巴不得早點統籌結算,以減輕負擔,而盈余的地區卻擔心吃虧,由此難以平衡,增加了阻力。再則,在目前“看病貴”還沒有緩解的語境下,地方醫院之間互相防備“肥水不流外人田”,生怕利益轉移。醫保實行全國“漫游”難以快速推進症結也在於此。

“今年推進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發出有力的信號。要盡快的實現這一為民舉措,需樹立大局意識,以民生為重,聽從號令,統一行動,切實的履行職責,做好醫保的並軌工作。同時還得根據各省的實際情況,盡量的兼顧各省的利益,尤其是對不發達地區進行財力支持,適當的進行貼補﹔加快醫療改革的步伐,完善醫保目錄,對醫保定點單位進行嚴格規范,大力推行“單病種”結算等,防止醫療權濫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