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嚴治黨就該落實到每一個支部

郭俊奎

2016年04月08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4月6日新華網)

黨支部是黨的組織基礎,是黨的自身建設和管理黨員最基本的單位,是推進黨健康發展的基本力量。黨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都要通過黨支部落地生根﹔宣傳教育群眾、聯系服務群眾和黨的組織生活都要通過黨支部來開展﹔黨員履行義務、行使權利與接受教育管理和監督,也都要通過黨支部這個平台來進行。因此,筆者覺得,習總書記強調“把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是微言大義。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黨支部隻有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的要求,才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把從嚴治黨落實到支部,就是要發揮支部制度建黨的執行終端作用。黨規黨法是管黨治黨的制度保障。黨內法規制度能否有效貫徹執行,取決於執行終端的黨支部的貫徹執行力。黨支部如果能把上級精神和基層實際緊密結合起來,能把黨內法規制度同黨支部內部管理措施和制度實施“無縫對接”,能把事關中央制度建黨的決策部署擲地有聲、落地生根,就能有效防止制度執行中的“牛欄關貓”、“牛大壓不死虱子”等現象。因此,作為黨內規章制度執行終端的黨支部,應依據黨內規章制度,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具體的內部管理制度,防止上下一般粗的問題﹔應織密黨支部內部管理制度之網,搞好配套銜接,解決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問題﹔應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抓好違紀違規的懲處問責,動真格、求實效,解決制度執行中的空轉問題。

把從嚴治黨落實到支部,就是要發揮支部管理監督黨員干部的作用。黨支部是黨員工作、活動的基本組織,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管理和監督是黨支部的直接責任。從近年發生的一些黨員干部違法亂紀案件看,大多與黨支部、黨小組的監督作用發揮的不夠好有一定關系。因此,把從嚴治黨落實到支部,就是要發揮支部管理監督黨員干部的作用。把每一名黨員納入支部管理和監督。要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情況,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早發現和提醒 ﹔ 要強化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嚴肅性和戰斗性,進一步營造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良好氛圍,對黨員干部存在的缺點、錯誤,要敢於真刀真槍、見筋見骨,加以批評,促其改正。隻有這樣,才能使黨支部真正成為黨員干部健康發展的搖籃。

把從嚴治黨落實到支部,就是要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支部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筆者認為,就是要認真落實從嚴治黨要求,把支部建設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把主體責任延伸到基層、傳遞到一線,形成逐級延伸、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讓黨支部真正成為基層的戰斗堡壘,為改革發展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撐。就是要選好配強黨支部領導班子,強化服務型黨支部建設,組織黨員干部在各項建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隻有這樣,才能使黨支部真正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