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給縣委書記送"蒼蠅拍"是種期待

羅瑞明

2016年03月29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西南寧市《向人民承諾——電視問政》直播現場,面對曝光的公務員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車一族入住廉租房、蓋一次公章“收費”2000元等問題,多名市民嘉賓當場激動抨擊指責,其中一名市民還給到場的縣委書記們送上“蒼蠅拍”,期盼這些官員能嚴懲腐敗以正風紀。(3月28日中國新聞網)

電視問政會上,一市民給縣委書記們送上“蒼蠅拍”似乎有些走題,其實不然,小小“蒼蠅拍”拿起來輕,拍下去重,是捕捉蒼蠅的一把利器,縣委書記們手拿“蒼蠅拍”打得是腐敗,斬得是吃拿卡的手,擊得是不作為、亂作為的身,以此為比擬,期待縣委書記能舉起“蒼蠅拍”穩准狠的打蒼蠅。

此次問政會火藥味十足,節目從多方面真實的披露了不少問題,市民嘉賓撕下臉皮不講情面,措詞嚴厲、火藥味十足進行了抨擊。這些問題出現在下屬工作人員身上,但縣委書記們也並不能置身其外,說明在一些方面工作落實還不徹底,機關作風抓得不緊,廉潔建設還不到位,蒼蠅式腐敗行為還有一定的市場。

問政會需要紅紅臉,發發汗,讓問政者有所觸及,但更重要的是“慚愧”之后能“無愧”,發汗之后能“清醒”,接受教訓,糾正錯誤,多關注民生,多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廉潔自律,言必行,行必果,率先垂范,講原則,掌好權用好權,管好身邊的人,敢於動真,問題出現在哪裡就解決到哪裡,對“蒼蠅”敢打,對“蒼蠅”式腐敗用制度進行防范,一旦出現毫不遷就。

問政會是個好方式,而要問出效果,問出清廉,還需在監督機制上下功夫。辦事要公開透明,用“權力清單”約束過長的手,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跟蹤督辦,對機關作風進行明察暗訪,出手要快,治理要果斷,不能因為事小而不為,也不能因為朋友和部下而下不了手。從而形成強大的壓力,一級抓一級,讓不作為和蒼蠅式腐敗難有滋生之地。

市民送“蒼蠅拍”重量雖小,持“拍”者責任卻大,要用好“蒼蠅拍”,平時就得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聽民意,發現問題,而更主要的是,不分內外大小,見蒼蠅就打,不能讓小小的蒼蠅壞了一鍋粥,如此,才不會辜負送“蒼蠅拍”者的一番好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