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當“改革實干家”要苦干、巧干、親自干

胡俊

2016年02月25日15: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上強調,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敢於擔當的就是促進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的就是實干家。(據2月24日《人民日報》)

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基因。“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實現什麼東西。思想要得到實現,就要有使用實踐力量的人”,這是馬克思在哲學層面的論述。“少說些漂亮話,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這是列寧直截了當的呼吁。“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毛主席用詩句表達了對干的推崇。鄧小平同志更加平實,“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務,各級領導干部更要堅持苦干、巧干、親自干,自覺當改革的實干家。

“怕吃苦,吃苦一輩子﹔不怕苦,吃苦一陣子”,前不久一位中學校長用這句話告誡學生,引起網友共鳴。這層意思套用在領導干部身上,也是合適的。一段時間以來,面對動奶酪、硬碰硬、從自身下手或無處下手的改革任務,一些領導干部有畏難情緒,甚至為官不為,被社會廣為詬病,成為“能下”的對象。可以說,他們怕吃苦頭、怕觸及矛盾,但回過頭來日子也不好過。與其如此,不如迎難而上、知難而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闖出改革局面,贏得各方點贊。在工作中,要不怕身累,堅持“鞠躬盡瘁,死而后已”,以“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隻爭朝夕、不舍晝夜地謀劃改革、推動改革﹔不怕腦累,堅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創造性地推動改革﹔不怕心累,堅持“人言不足畏”,凡是對群眾有利的改革項目,都不遺余力地推進。

俗話說“劈柴不照文,累死劈柴人”,這句話強調把握規律的重要性。推進改革既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勁、一往無前的闖勁、百折不回的韌勁,也要善於運用“四兩撥千斤”、“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巧勁。要明確改革的重點,對改革項目按照輕重緩急列出時間表、路線圖,對形勢最緊迫、群眾最需要的,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要找准改革的難點,對任何一項改革任務都要分析阻力是什麼、風險有哪些,以凝聚改革主體的最大共識,獲得受益對象的最大支持,有效突破思想禁錮和利益藩籬﹔要搞清改革的時點,善於把握大局大勢,善於借勢借力,既積極把握機遇,又主動營造氛圍,讓改革能夠“騰風而起”、“扶搖直上”。當然,巧干絕不是投機取巧,並不否定實干、苦干。要始終堅持改革手段和改革目的相統一,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既有改革之名,又有改革之實,更有改革之功。

“物有甘苦,嘗之者知﹔道有險夷,履之者識。”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領導干部脫離活生生的改革實踐,決策依據是“紙上得來”,工作推動是“文山會海”,嚴重影響了改革措施接地氣、能落地。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強調領導干部“親自干”。調研要身臨其境,親自到基層、到一線、到現場,親身感受、親耳聆聽、親眼所見,掌握最鮮活的情況,發現最深層的矛盾,讓改革措施更有針對性。決策要設身處地,要跟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而不是一廂情願、一意孤行,多想一想改革的成本怎麼消化,改革的收益如何均沾,不能讓群眾承擔過多的改革成本,而享受不到應得的改革紅利。落實要身先士卒,既要發號施令,也要帶頭沖鋒﹔既要善於出題目,也要一起找答案﹔既要白天走、干、講,也要晚上讀、寫、想。始終與職能部門、與基層干部在一起,及時研究問題、拿出辦法,確保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越繁重,就越要堅持苦干這個前提,把握巧干這個關鍵,強化親自干這個保障,努力用實干家的實干創造出改革的實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大別鬆濤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