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兩會亮點必須靠責任去“點亮”

倪洋軍

2016年02月05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陸續召開的地方兩會上,各地方會場“熱鬧非凡”,從房地產去庫存到過街天橋加頂棚,從建設中印合作園區到財政傾斜科研資金,從舊城改造到地方方言保護,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地方兩會上的建言“五光十色”。此外,更有委員在座談討論和見面會上爭相“搶麥”,並“大膽直言”給政府工作報告“挑刺”,而山東省委書記對委員提案“當場拍板”也成為山東兩會中的一大亮點。

一年一度的地方和全國兩會,是人民群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作風建設進入新常態的今天,各層各級各界堅決反“四風”、轉作風,在備受矚目的地方兩會上,自然“亮點頻出”。在一個又一個“亮點”的背后,我們感受到的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責任。也正是因為有了代表委員們的積極履職、忠誠擔當,也才“點亮”了會場,“引燃”了熱情。

俗話說,在其位,謀其政,擔其責。責任重於泰山。代表委員,承擔著為民代言、建言獻策的神聖職責,必須“大膽直言”、勇於擔當。如果甘於沉默,甚至缺席會議,尸位素餐、毫無作為,也就不配佩戴上“人民代表”、“政協委員”的証件。對於那些不想履職、不願盡責、不能發揮作用的代表委員,各級各地人大政協機關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並建立健全淘汰和退出機制,讓那些“不發聲”、“不擔責”、“不在狀態”的代表委員離位,從根本上保障公眾的權益和利益。

有道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功夫在平時,責任也必須落實在平時。代表委員在兩會召開期間,積極“搶麥”、主動作為,固然重要,但是畢竟能夠搶到發言機會的並不多,即便搶到了,由於時間限制也不可能一次性把所有的話都說完,這就要求廣大代表委員要將功夫下在平時,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廣泛開展調查研究,體察民情,傾聽民聲,隨時隨地將相關提案議案、意見建議通過一定的方式反映到有關單位或部門,不能僅在兩會上“出風頭”,或臨時抱佛腳,等到開會時追求三分鐘熱度。說一千道一萬,不如甩開膀子干。因此,代表委員不僅會議期間要能說、敢說、會說,而且在平時還要能做、敢做、會做,要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錘煉“三嚴三實”作風,切實做到務實為民、躬身實踐、俯仰無愧於心。

兩會上,官與民是平等的,也沒有所謂的“明星”,大家共同需要承擔的就是黨和人民賦予的責任。既不能一言不發,也不能胡亂放炮,制造一味吸引眼球的“爆料”和毫無意義的“亮點”。特別是身為人民公仆的領導干部,更加應該將責任牢記在心,將責任扛在肩上,面對代表委員的提問、質詢、挑刺,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積極回應、從容回答,對於有價值、有意義的提案議案、意見建議,能立即辦的要立即辦,並且要將馬上辦、立即辦的作風延伸到平時的工作中,不推不讓,努力將責任落實到位。

窺一斑而知全豹。“兩會搶麥”,搶的不僅僅是一個話筒,而是不可推卸的責任,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擔當意識﹔書記當場辦提案,辦的也不僅僅是一個提案,而是事關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生動實踐。代表委員以及黨員領導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光榮,不允許有絲毫懈怠,不履職、不盡責,就不配在其位,更需要被問責。隻有每一名同志都始終將責任扛在肩上,履職盡責,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會變成美好的現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