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考核和問責是落實責任的“雙保險”

陳媛

2016年02月04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用這位負責人的話來說,“管著‘山東南菜園’,要保証蔬菜安全,‘千斤’壓力並不夸張”。這個“陡增”來源於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強化食品安全責任制,把保障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作為衡量黨政領導班子政績的重要考核指標。”(2月2日 《法制日報》)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大問題,馬虎不得、輕視不得,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強烈的使命感,狠抓責任落實,嚴格質量把關,為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加上一堵牢固的“防火牆”。如此重擔,需要的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真正從思想上重視,行動上提速,落實中給力,考核上跟進,問責上嚴格,隻有各個環節都把好關、守住門,群眾的利益才有最根本的保障。

食品安全事關重大,不是生產經營者單方面的責任,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責任同樣不能缺失,少了任何一道關卡,食品安全就如同“沒有免疫力”的生命體,說不定哪天就會“感染病菌”,滋生出腐敗,侵害群眾利益,有損干部形象,更嚴重透支政府公信力。而食品安全問題之所以久治不愈,還容易復發,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責任不清,問責標准不明,干部責任難以界定,導致出現分段監管、職責交差,有好處都想往前湊,該擔責時誰都不吭聲。

考核是推動工作開展的有力手段。通常情況下,納入考核范圍,明確考核標准的,都是上級領導重點關注的,什麼工作重要就考核什麼。干得好,考核成績高,說明工作有能力,干事有水平,將來提拔升遷也就有說服力、有籌碼。既然以往食品安全不納入政績考核,而監管起來又容易得罪人,“得饒人處且饒人”還能讓企業發展壯大,多給當地的財政作貢獻,經濟增長上去了,自己臉上也有光,何樂而不為呢?這種錯誤的政績觀必須堅決糾正。

這次,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強化食品安全責任制,把保障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作為衡量黨政領導班子政績的重要考核指標。”這就意味著,“舌尖上的安全”將與領導干部的“官帽”緊密聯系在一起,真正讓領導干部不敢、不能掉以輕心。以后,食品安全生產是領導干部工作干得好壞的一項重要評價指標,從生產、管理、防范、監督、檢查等各個環節,分別明確責任主體、責任人,哪裡出問題,就要追究誰的責任,推不掉、也躲不過,真正讓干部明白,唯有扛起責任、狠抓落實才是正道,否則就要“丟帽子”。

有責要擔當,不抓要問責。問責和考核是確保安全生產責任落到實處的“雙保險”,一個都不能少。如果抓與不抓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誰還願意去擔責?不僅要對履職不到位、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生產者、監督者、領導者嚴格問責、一個不放過,更要對那些身在其位不擔責、不作為,隻想當太平官的干部敲警鐘,該約談約談、該提醒提醒、該處理處理,形成人人盡責、個個擔當的良好工作局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