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莫讓“不當回事”釀違紀大禍

陳怡如

2016年01月12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就這麼點小事。”一名接受省紀委常務副書記遲耀雲約談的市紀委書記在講清問題之后,隨口說了這麼一句。“你還想犯多大的錯!”遲耀雲嚴肅質問,讓這位副廳級干部一驚。“你這句話反映了你對存在問題滿不在乎的態度,十分危險,必須深刻認識、立即警醒!”談話由此切入、展開、深入,直到這位干部心服口服折服。(中國紀檢監察報1月12日)

上級紀檢監察部門約談干部,既是對違法違紀行為的防微杜漸,更是對干部的關心愛護。被約談,自然是有一些苗頭性的問題被發現。該市紀委書記漫不經心的一句“小事”,反映出來內心深處對這些苗頭性問題的不重視。任由這些苗頭發展,小事釀大禍,則悔之晚矣。

千裡之堤毀於蟻穴,那些貪污腐化落馬的官員也不是一開始就敢動那麼大的歪念。干部出事,大都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剛開始拿了“一針一線”,膽戰心驚一陣,慶幸沒被發現﹔繼而拿了“一磚一瓦”,覬覦周邊幾天,再自己偷樂幾天﹔最后大膽的搬回家“金山銀山”,卻將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拋在耳邊,終究落得個妻離子散家破的下場。若當初拿“一針一線”時就沒有縱容自己的貪念,時刻緊繃守紀之弦,又如何會落得這樣的下場?

守紀律沒有小事。紀律意識退一寸,在自我言行約束上就敢放肆一丈。紀律意識步步后退,個人行為越來越大膽,怎麼可能不出事?隻有一開始對自己的約束就毫不放鬆,認真對待紀檢監察部門、上級領導、周邊同事的好心提醒,才能避免從政之路上觸“紀”引發大禍。

滿不在乎、不當回事反映了對細節的不在意和對苗頭問題的麻木不仁。任由這種麻木發展下去,對小事的不在意就會逐漸進化為在大事上也敢犯錯誤,最終會釀成違紀大禍。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必須時時謹慎、事事小心,決不能在違紀問題上“濕了鞋”。一旦“沾了水”,也要及時抓住組織和同志伸出的援助之手,決不能對自己即將落水的下場渾然不覺,更不能對“濕鞋”問題聽之任之。

“不當回事”本身比被約談的問題更值得重視。從政之路道阻且長,必須始終遵規守紀、時刻小心謹慎方能善始善終。作為黨員干部來說,要時刻繃緊心裡的紀律之弦,好好聽取領導同事的善意提醒,自覺杜絕那些違紀苗頭,嚴防被自己的“不當回事”絆了跟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