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感悟習近平“不能把理想信念隻當口號喊”

郭俊奎

2016年01月08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重慶調研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是黨的執政骨干,必須在“三嚴三實”上發揮表率作用。不能把理想信念隻當口號喊,要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樹立起讓人看得見、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標杆。(1月7日《人民日報》)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 “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但是,精神缺不缺“鈣”,隻有通過實際行動才能檢驗出來。所以,筆者認為,習總書記強調“不能把理想信念隻當口號喊”很有深意,既有針對性,更有啟發性。

如何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習近平同志早就將其歸納為四個能否: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就會自覺按照這“四個能否”的標准去做,就會把“三嚴三實”的要求落實到行動上。正所謂知行合一。

然而,現實中,總有那麼一部分黨員干部把理想信念當口號喊,喊得多、做得少,或者喊得與做得不一致,更有甚者,完全背道而馳。君不見,近幾年落馬的腐敗分子哪一個不是把理想信念當口號喊的。分析那些把理想信念當口號喊的人,其實他們是沒有真正樹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他們之所以把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當口號喊,就是為了謀私,謀升官、謀發財、謀向人民無限索取。所以,他們根本就談不上有什麼忠誠的政治品質、嚴格的組織觀念、高尚的為民情懷、正直的道德人品。

俗話說,光說不練假把式,又說又練真把式,說的好干得好才是最好的。因此,黨員干部要把自己區別於那些腐敗分子,就應該把堅定的理想信念體現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奮工作、廉潔奉公﹔就應該把精力投入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事業上來﹔就應該帶頭做到腳踏實地、實干苦干,求真知、說真話、辦實事、求實效。這樣,才能讓群眾認可,讓群眾服氣,也才能感召和帶動群眾,積極投身黨的事業建設中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