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生育兩孩無需審批”是一道標杆

羅瑞明

2016年01月07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后,我國將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對生育兩個以內(含兩個)孩子的,不實行審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這是在“准生証”制度實施多年后,我國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的重大變革。(1月6日《新京報》)

新修改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明確:從2016年1月1日起,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而取消審批是一大亮點,取消兩孩審批一步到位,既可以提高辦事效率,也為生育者減輕不少的負擔。

然而,之前辦理出生手續卻非常的不易,即使是生育頭胎光有合法的結婚証還不行,還得有相關的証明,又是社區証明,又是計生部門証明,有報道稱:辦個准生証跑斷腿,有的要蓋40多個章。而到了審批階段也不是易事,得看辦理者的心情,關系好者,也許審批得快一些,沒有門路者也許熬上數月,有的甚至小孩落地,審批手續還沒有批下來。符合生育條件原本是簡單的事變得異常的復雜,讓辦証者無所適從。辦証難,而要數起來當辦“生育証”最難。隻要辦過此証者都會發出不同的感概,誠然,計劃生育需要進行周密的安排不能馬虎,但手續過於繁雜,對計生生育本身也帶來一定的影響,無意中造成生育難。

其實,對於符合條件進行生育者無需過於防范,出生兒落戶要有出生証,現今不少地方都實行了戶籍聯網,隻要上網查一查就可以得出是否超生的結論。退一步說,就是沒有實行聯網,要發現超生也不難,上學、落戶等都得依據戶口,這個能躲得了嗎?取消二孩審批手續,從“群眾跑”到“主動給”,可以說是從根本上徹底的解決了生育難,這一舉措是尊重民意的一大體現,也是減化程序的要義之一。

誠然,放開二孩審批手續后不可否認會出現一些問題,是二胎還是超二胎要進行鑒別有一定的難度,此時,計生部門的工作不是輕了,而是責任更重,不能按照以往的方式,而應該與其它部門協同作戰,發現有超生跡象者及時進行教育引導,對於造成事實者依法進行處罰。其中特別要防止以收社會撫養費為目的,事前不教育不制止,事后算總賬的現象。

二孩審批手續取消也是一道標杆,原來視為重要的審批手續都可以取消,那麼其它手續呢,諸如:你媽是你媽等奇葩証明更不在話下。由此也是一種信號,將在更大的范圍內對一些因事而設可有可無的辦事程序進行一次清剿。

“生育兩孩無需審批”用法律的方式進行確定,有法必依,執法必嚴,符合條件的生育者將受到保護,而故意設障者將受到制約,有利於計劃生育秩序的維護,同時,也可以有效的防止和杜絕以“生”謀財的行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