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服務“邁開腿”群眾才不會“跑斷腿”

何浩民

2015年12月01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的通知》。要求促進辦事部門公共服務相互銜接,變“群眾奔波”為“信息跑腿”,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從源頭上避免各類“奇葩証明”、“循環証明”等現象,為群眾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務。(人民網 11月30日)

說起老百姓的“奇葩証明”,類似“你媽是你媽”、“本人還活著”等讓人啼笑皆非的比比皆是,不僅佔用了大量的行政資源,也讓老百姓“走彎路”、“跑斷腿”。在2015年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曾對“你媽是你媽”的奇葩証明表示,“這怎麼証明呢?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事實上,自本屆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強便“鐵下心”毅然決然要打破這些條條框框,開門辦的第一件事就是轉變政府職能,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作為“先手棋”。這正是為了響應老百姓需求,把審批事項減下來,砍掉不必要的繁冗流程,使辦事程序簡便易行,讓公眾少付出辦事的成本和精力,也讓行政機關提高辦事效率,無論對普通民眾還是政府機構來說都是實實在在的大好事。

近段時間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在創新和改進公共服務方面也進行了一些積極探索,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部分地方和領域,困擾基層群眾的“辦証多、辦事難”現象仍然大量存在。如民政部門取消開具單身証明,而在有的地方買房時仍需提供類似証明,給群眾帶來了很大麻煩,這其實就是公共服務沒有做到合理銜接,部門不協同、信息不一致,說到底就是改善服務沒有真正“邁開腿”。

可見,要徹底扭轉群眾辦事“走彎路”、“跑斷腿”現象,絕不只是取消幾個審批事項、少開幾個証明那麼簡單,這其實是一個系統性的“流程再造”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最關鍵的就是要打通部門之間的“服務壁壘”,實現信息共享、協同管理、一站式服務、決策支持等更加深層次的服務,構建起統一的網絡化服務平台。

信息多跑路,群眾就能少跑腿。要讓這樣的服務平台“邁開腿”,當務之急要解決信息問題。應該看到,如今我們正處於一個高度信息化的時代,一個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一個大數據時代,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就應該把新的信息技術應用到工作中,充分依托“互聯網+”等平台,實現信息資源的共享,方便老百姓辦事,也真正讓辦事機構好辦事、辦好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