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堅持創新發展,著力提高質量效益——二論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5年11月0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創新發展,著力提高質量效益——二論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

  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創新發展”。如果說傳統的發展是做加法,那麼創新發展就是做乘法。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

  “十二五”期間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創新精神貫穿在治國理政各個環節。無論是經濟轉型升級,還是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無論是戶籍、司法、教育等方面改革措施密集出台,還是“互聯網+”“中國制造2025”雙翼齊飛……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探索,為中國發展不斷開拓新境界。

  展望未來,中國發展的時與勢、艱與險,將我們推到了創新發展的風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發達國家推進高起點“再工業化”,我們的發展條件、比較優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必須加快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當前,我國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個頭的突出軟肋。如果不能走好創新發展之路,發展動力就不可能實現轉換,我們在全球經濟競爭中就會處於下風。為此,我們必須按照五中全會的要求,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五中全會提出的七個創新發展著力點:培育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構建產業新體系、構建發展新體制、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給出了未來五年實施創新發展的路線圖。以五中全會繪就的藍圖為引領,創新發展才能取得新突破、達到新水平。

  創新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十三五”時期推動創新發展,就要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從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從提出並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到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從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到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發展舉措,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貫徹落實好五中全會精神,我們才能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發展的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結構更優。

  “不創新就要落后,創新慢了也要落后。”電子科技領域中的摩爾定律揭示,半導體芯片上集成的晶體管和電阻數量,每18個月增加一倍。這就是創新的速度。以創新把握機遇、以創新驅動發展,我們就一定能讓創新創造的活力不斷迸發、源泉不斷涌流,激發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