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評論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綱領

——一論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

2015年10月31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綱領——一論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

一個國家的發展藍圖,總會在歷史的重要時刻顯示出重大意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之際,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是今后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是我們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綱領性文件。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把《建議》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

謀定而后動。分析“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征,提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確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遵循的原則,提出實現全面小康新的目標要求,《建議》以強烈的使命意識和問題意識謀劃未來,體現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體現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順應了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內在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

全會通過的《建議》,標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定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建議》緊緊圍繞這個任務,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的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舉措,特別是強調要以新的理念推動發展,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和期盼,目的就是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今后5年黨和國家各項任務,歸結起來,就是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全會通過的《建議》,彰顯了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的戰略思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根本上說是發展問題。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的成敗。建議稿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這五大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要統一貫徹,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全會通過的《建議》,體現了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是硬道理,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我們黨要帶領13億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創新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提高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進改革的能力,為發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更好地發揮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各級黨委必須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領導發展能力和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小康,這個穿越無數苦難與輝煌歲月的執著夢想,今天已經觸手可及。展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將由我們親手完成。承接歷史、開創未來,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最后沖刺階段,跑好屬於我們自己的這一棒,把《建議》描繪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我們就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更為扎實的前進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