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干部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根在“心中無戒”

江宇

2015年09月30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紀委通報稱,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通報還稱“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經記者梳理發現,奚曉明是中紀委通報中首個提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省部級官員。(9月29日 法制晚報)

應當說,官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的奚曉明,在最高法已工作33年,既熟悉各類法律規定,也遍覽貪官落馬的腐敗軌跡,理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履職盡責、兢兢業業,珍惜來之不易的政治前途,以對得起組織的培養和群眾的信任。然而,奚曉明卻利用手中之權,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利,違反組織紀律和其它紀律規定,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成為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兩面人”,一步步走向腐敗的深淵。

古人雲:“天下之德,莫過於忠。”忠誠,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共產黨員始終把忠誠作為黨性的重要考驗,忠誠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然而,揆諸現實,一些黨員干部卻念歪了“忠誠老實”的本經,把忠誠當作愚昧,將老實視為無用,或欺上瞞下、陽奉陰違,或不講實情、不說真話,或人前清廉、人后腐敗,等等。不忠誠、不老實的干部,其實已經站在了黨和人民的對立面,把忠誠老實當成關系依附的“砝碼”、權錢交換的“條件”,既失信於組織、失信於人民,又損壞黨的形象,更破壞黨和群眾的魚水關系。

“寸心不昧,萬法皆明。”說到底,干部不忠誠、不老實,是思想的“總開關”出了問題,心中無戒、心中無法,一旦政治紀律鬆懈、規矩戒尺放下,就容易腐化變質。擰不緊“保險栓”,權力就若“出籠猛獸”,干部出問題是遲早的事情。諸如奚曉明這般以權謀私、表裡不一的黨員干部,正是“戒”在心中失守的結果。

干部忠誠老實,關鍵在於“心中有戒”。一方面,要明確“戒律”。“舉頭三尺有綱紀”,無論任何情況、無論身居何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是“硬約束”,是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的政治品格。作為黨員干部,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覺講紀律、守規矩,任何時候都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忠誠老實,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任何時候都不逾矩、不出界、不越軌。

另一方面,當用好“戒尺”。心中無戒,則必逾矩。“戒”是黨紀國法、制度規定、民心民意,如一把“達摩斯利劍”,當時刻高懸頭頂,自我反省、自我警醒、自我約束、自我克制。如若黨員干部處理不好公與私、情與法、權與利的關系,不忠誠、不老實,心中無黨、心中無戒,行為失范、權力失守,那麼,問責的利劍就要狠狠落下,讓“任性者”接受黨紀國法的懲處,給廣大黨員干部留下一份警示、一份勸誡。

當然,忠誠老實既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也不是一句高調的誓言。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應把忠誠老實當作矢志不渝的堅守,視作為官從政的執著追求,始終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清白為官、坦蕩做人、干淨干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