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政治局會議“大力發展網絡文藝”咋落實?

倪洋軍

2015年09月14日13: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強調,要把創新精神貫穿創作生產全過程,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文藝理論和評論工作,大力發展網絡文藝,加強文藝陣地建設,推動優秀文藝作品走出去。

文藝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時代前進的號角。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題中之義與必然要求。在信息化、網絡化的今天,網絡文藝已經成了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發展網絡文藝”,中央政治局會議確立了網絡文藝的重要地位,體現了黨中央對“大力發展網絡文藝”的高度重視,也順應了時代發展的現實需要,極大地鼓舞了從業者、創作者的創作熱情。那麼,“大力發展網絡文藝”,如何才能落地見效呢?

提供更為包容的環境。在人人離不開網絡的今天,網絡文藝正越來越多地影響著人們的精神生活。盡管如此,仍需全社會為其提供更為包容的發展環境。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大力發展網絡文藝”的要求,為網絡文藝正了“名”,接下來,需要各級各地各部門在政策的支持、管理的多元、創作上的鼓勵,以及其他一切有利於網絡文藝發展的做法上,狠下功夫,重抓落實,要把網絡文藝與正統文藝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統籌謀劃、協調推進,不讓網絡文藝被邊緣化、污名化,正確引導網絡文藝實現商業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雙贏,不斷推進文化產業繁榮發展。

需要創作者改變自己。網絡文藝的繁榮發展,固然離不開外部環境的利好,但最終還是要靠從業者、創作者自身的努力。在網絡時代,一切文藝形式都在逐漸向網絡“靠近”,這既是時代需要,也是人民需求,這就要求創作者們能夠真切體會到網絡的特征與價值、網絡對人們生活與思考方式的改變,始終站在網絡潮流前面,不斷形成領先於網民的思想,創作出來源於網絡生活並高於網絡生活的作品。這樣的要求或改變,對於大多數從業者而言,目前仍然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一方面,各級各地宣傳文化、信息網絡等部門要有意識地加強對網絡文藝從業人員的網絡素養的培養﹔另一方面,網絡文藝從業者、創作者要深入實踐、深入生活、深入群眾、深入網絡,汲取營養、提升素養,隨著時代生活創新,以自己的藝術個性進行創新,杜絕粗制濫造,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的文藝精品,在網絡上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凝聚中國力量。

堅持黨對文藝的領導。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成功經驗和重要法寶。繁榮發展網絡文藝,尤其需要堅持黨的領導。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宣傳文化部門要把網絡文藝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抓好宏觀指導,把好發展方向,絕不能疏於過問、疏於領導,尤其要加強對網絡上一些低俗、劣質的網絡文藝作品的清理與打擊力度,純潔網絡環境,提升網絡文藝的整體品味,不能讓網絡文藝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發生偏差。要落實中央支持文藝發展特別是網絡文藝發展的政策,研究制定切合本地實際的支持包括網絡文藝在內的文藝發展具體措施。要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做好網絡文藝工作,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宣傳部門牽頭抓總,文化、教育、新聞出版廣電、文聯、作協等部門和團體協同推進,社會各方面積極參與的工作新格局。要不斷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和改進網絡文藝評獎管理,切實提高評獎公信力和影響力。要深入推進網絡文藝領域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網絡文藝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環境和輿論氛圍。

網絡文藝,作為一個新生事物,目前還很稚嫩,在發展上也曾經有過泡沫期,各種劣質文藝產品掩蓋與沖擊著優質文藝作品的生存與發展。但是,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正確領導下,在各級各地各部門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大力發展網絡文藝”必將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從而使中國的網絡世界更純淨、更美好、更繁榮,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